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精准指挥 科学调度 洪峰浪尖勇担当——看雅安水利如何打好8.11、8.18防汛抢险救灾阶段硬仗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8-21 10: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受8.11、8.18强降雨影响,全市8个县区不同程度受灾。面对灾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水利局积极落实省、市各级领导批示和决策部署,精准指挥、科学调度,坚决打好8.11、8.18防汛抢险救灾阶段性硬仗。

一是精准指挥--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统一指挥体系。8月11日市防指及时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下午,市防指会商决定将Ⅳ级防汛应急响应升级为Ⅱ级防汛应急响应,8月18日升级为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汛情就是命令。8月12日彭清华书记到雨城区,8月11日尹力省长到芦山县,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强调始终保持战时状态,时刻严阵以待,坚决打赢防汛救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长江委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局局长刘联兵、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华等先后率队到我市检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第一时间带队赶赴芦山、宝兴、雨城等受灾县(区)统筹指导开展防汛抢险工作。市委书记兰开驰赴雨城区、天全县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赴雨城区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在省市县的带动下,乡、村坚持以上率下,身体力行,迅速投入到防汛救灾的最前线,成为防汛救灾一线的“主心骨”。截至目前,市防指组织召开视频调度会议11次,通报雨水情预测趋势,部署防范应对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汛指挥体系带动全市上下形成市县联动、县区主体、部门指导、分管领导负责、联系市领导督导抢险救援工作机制,科学高效组织抢险救灾。

二是联合预警--构建水利、气象、水文预警联动机制。在应对8.11、8.18强降雨天气过程中,我局及时组织水利、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研判了雨情、水情趋势,提前分析预测雨水情变化趋势,滚动作出预测预报,及时发送预警信息。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Ⅱ级响应期间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8.10-8.18日,水利、气象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7期,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预警 5期,水文部门发布水情预警22次,累计发送山洪预警短信近117064条。

三是科学调度--构建精细、准确、高效调度体系。8.11、8.18前夕,考虑到强降雨对青衣江流域防汛压力增大,为减少防洪压力,我局提前对青衣江流域所有水库、水电站展开联合调度,通过精准预测,精准调度,合理控制水利工程,在确保上下游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腾出更多库容,接纳洪水过境。强降雨开始后,我局密切监视雨情,滚动发布实时雨情、水情信息,及时将雨量现报推送至相关责任人手中,加强与降雨重点区域、洪水较大沿线乡镇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雨、水情况,成功应对特大洪峰顺利过雅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