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党旗引领冲锋在前 勠力同心防汛救灾——记雅安水利党员先锋队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8-20 16: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党旗所指,他们全力以赴;抢险救援,他们冲锋在前;供水保障,他们义不容辞;乘风破浪,他们无惧艰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雅安水利党员先锋队。

汛情就是命令,行动就是责任。8月11日灾情发生第一时间,由市水利局派出的水文、地质、水利等技术专家组成的3个党员先锋队奔赴雨城、芦山、宝兴、石棉等灾情一线开展水库巡查、涉水工程隐患排查、堤防除险加固、河道疏浚排危等应急抢险和技术支援工作。遇山石、淤泥阻路,先锋队员们就徒步前行,深一脚浅一脚逆行而上,再难也要深入进去第一时间了解灾损情况,开展应急处置;遇大雨来袭,先锋队员们也未停下脚步,时间就是生命,哪怕早到一分钟,都能为抢险救援、灾情研判赢得更多时间。截至目前,市水利局已派出13批次80余名党员分赴受灾县区一线参与各项抗洪抢险和技术支援工作。

老骥伏枥,志在防汛。灾情发生后,芦山县水利局已年满57周岁的老党员卫本强自告奋勇参与到应急供水保障组,承担起为断水群众应急送水的任务。8月14日,已连续奋战3天的应急供水保障组来到龙门镇各村组,因供水抢修队伍的艰苦努力,各乡镇供水相继恢复,前来接水的群众相较于前几日少了许多,但卫本强和供水队员们放不下心,为确保每一户群众都能用上干净的水,他们使用扩音器逐户向群众宣传广播:“小区里的住家户,我们水利局给大家送水来了,家里面没得水的,快点出来接水咯。”亲切的乡音回荡在大山之间,在村民们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老卫每天都拉起水来给我们解决困难,很感动。”当地村民如是说。连续作战让卫本强的雨鞋灌满了不少泥水,脚肿了,脚皮也磨破了,但他总是擦擦干又继续前进:“这点算啥子哦,我们水利人不怕苦不怕累,就怕老百姓吃不上水!”

迎难而上,办法总比困难多。雨城区八步镇在这次暴雨灾害中受灾严重,多处供水管网及取水口拦水坝受到严重破坏,受暴雨导致的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影响,八步镇金花村供水管道受损约3000米,供水站过滤池淤泥被堵塞,金花村用水告急。“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斗。”雨城区水利局第一时间启动村镇供水应急预案,出动多台送水车开展应急送水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用水需求;金花村灾情较重,管道沿线垮塌较多,乱石丛生,区水利局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沿供水管线踏水过石,淌泥浆前行,第一时间彻底摸清金花村供水设施受损情况,并决定投入19.5万元资金紧急实施金花村供水应急治理工程,争取早日恢复通水。

抢险救灾凸显国企担当。灾情发生后,市水投公司迅速成立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抽调水利专家、供水技术人员奔赴芦山县受灾一线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派出200余人次,投入发电机10台、热合机、切割机8套、挖掘机2台、装载机2台,车辆10余辆、无人机4台(累计出勤60余次)等开展供水管道、泵房修复及取水口抢险恢复等工作。与此同时,市供排水公司还组织一辆送水车加入芦山县水利局组织的送水车队,走村入户为百姓送水。8月13日—14日,送水车奔走于40多个受灾乡镇、村、组送水点,为百姓送去自来水近100吨,有效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心系联系村,“第一时间”奔赴一线。8月15日夜间至16日宝兴县普降暴雨,蜂桶寨乡受灾严重,通讯中断。宝兴县水利局党组心系帮扶联系村群众安全,由分管领导李萍带领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奔赴一线,进村了解情况。党员服务队对联系村群众进行了广泛的应急避难宣传,告知群众强降雨仍在持续,要做好防范工作,同时要求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要加强监测、巡视和值班值守工作,提前做好应对措施。要加强对群众入户宣传,确保群众熟悉预警转移信号、路线等。要坚决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做到受威胁人员应转尽转、应避尽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