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8-20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17-18日,全省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现场会在成都召开,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和名山区市场监管局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据统计,雅安市已备案的茶叶加工、白酒酿造、肉制品加工等食品小作坊共1211家,其中茶叶加工小作坊822家,占67.88%。小作坊呈现出“多、小、散、乱、差”的特点,给食品安全带来诸多风险隐患。近年来,雅安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聚焦中心工作抓示范、做好文化大文章的要求,积极指导名山区市场监管局按照“3+3+3”的工作思路,推进茶叶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果。

一是以提档升级为切入点,抓好“三个结合”。和地方茶产业发展思路相结合:紧扣《雅安市名山区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方案(2018年—2022年)》,及时牵头制定《雅安市名山区茶叶加工企业清洁生产标准》,将茶叶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提升与保障食品安全紧密结合,有力有序推动治理提升工作开展。与环保整治相结合:在茶叶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中,将茶厂燃煤锅炉增设除尘降噪设备与规范生产工艺布局,提高生产车间清洁化相结合。大力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安装除尘降噪等节能减排设施,生产现场清洁化程度大幅度提升。茶叶加工行业实现节能减排31%。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将治理提升与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目标紧密结合,培育食品小作坊发展壮大,形成农业产业发展综合体,构建以点连线、以线联片、成片发展的格局,促进茶农增产增收。截至2019年底,茶叶产量5万吨,同比增长5.6%;鲜叶产值18.67亿元,同比增长7%;亩增产值156元,促进农民人均增收258元;全区茶叶生产加工产值21.7亿元,同比增长37.8%。

二是以示范引领为着力点,强化“三个一批”。集中入园入区,规范一批:科学编制《名山区茶叶加工企业空间布局规划》,建设4个茶叶集中加工区。示范引领带动,转型一批:制定出台《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茶手工制作坊认定管理办法》,突出地域特色,积极融入文旅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成功打造“茶祥子制茶坊”“藏茶坊”等4家茶叶小作坊上档升级、规范提升的示范样板。茶旅融合发展,壮大一批:围绕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建设,以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带建设为纽带,打造科普茶乡—牛碾坪、骑游茶乡—红草坪等7个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茶乡组团,引导茶叶作坊融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打造亮点纷呈、特色鲜明的茶庄综合体。

三是以执法监督为突破点,实现“三个提升”。严格执法监管,加强日常巡查,严查违法行为。近三年来,累计立案查处茶叶作坊各类违法行为67件,罚没款40.6万元,努力实现“三个提升”。监管水平得到提升。制定《名山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执法装备规范》,投入资金20万元采购执法记录仪及执法单人装备,以规范的装备、严格的执法流程为抓手,促进监管水平的有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得到提升。督促茶叶作坊主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自觉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规范组织生产,主动改造生产工艺布局,改善提升生产环境。截至2019年底,569家茶叶作坊完成除尘降噪设备安装,开展生产区域功能分区,食品安全信息公示上墙。730家“小、散、乱、差”作坊主动退出生产加工行业,减幅达到56.1%。茶叶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2017年的78.3%,到2019年度的98.7%,食品安全保障程度得到提升。“蒙顶山茶”品牌影响力得到提升。以推动茶叶生产加工小作坊向企业规范化、生产标准化、产业集约化发展,促进名山区茶产业和蒙顶山茶品牌同步转型升级。截至目前,“蒙顶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37.14亿元,位列全国第7位,四川第1位,并被授予“最具品牌经营力的三大品牌”。“蒙顶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蒙顶”和“蒙山”企业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茶产业规模效益和“蒙顶山茶”品牌影响力得到双提升。(食品生产监管科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