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生命至上 枝叶关情---构建水利避险转移“新高地”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8-20 15: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10日以来,我市遭遇持续强降雨,雨情急,汛情猛,险情多,灾情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大汛来临时,紧急避险转移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关键所在。早研判、早预警、早响应、早转移... 一场涉及群众生命的生死竞速在水利系统拉开!

早研判  从快从急赢得主动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生命高于一切。汛情发生以来,水利部门坚决扛起防汛重任,严守阵地,始终把人员安全转移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做到应转尽转、应避尽避,严阵以待打响防汛保卫战。市防汛指挥部灯火长明,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局党组第一时间通知全体干部职工全部取消休假,在岗在位值守。班子成员通宵坐镇值班室,滚动会商研判汛情灾情发展趋势,密切关注雨水情发展变化,做好预测预报,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针对连日强降雨,紧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期间水利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积极应对强降雨切实做好水库、供水等水利工程防汛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就水库、水电站、堤防、山洪沟和在建工程等隐患排查再次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个防汛责任人必须紧绷防汛思想弦,强化值班值守,做好监测工作,做好人员撤离预案,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根据雨情、水情趋势预测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情况,市防汛抗旱指挥部18日凌晨及时启动防汛应急I级响应,统筹协调指挥部成员单位开展防汛救援工作。

早预警   群测群防全员动员

雨情就是集结号!全市水利系统设置的909处山洪危险区,97处视频监控,181个雨量站、83个水位站、23个图像站、9套市、县监测预警平台和视频会商系统成为防汛预警的“天罗地网”,时刻在线监测各河流、湖泊、水库、山区、景区、社区等水雨灾情,掌握防汛主动权,打赢抗灾主动仗。“预计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我市北部有暴雨...请加强监测、巡视、值守,加强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灾害的防范。”一条条防汛信息通过市防汛指挥部部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发出,几乎同时,芦山县、石棉县所有村镇大喇叭开始广播。通过建成的584套无线预警广播,把广播网络延伸到乡到村,打通预警“最后一米”,让警报声响彻雅安大地每个角落。8月10日至8月18日,共计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7期,暴雨预警5期,水情预警22次,累计发送山洪预警短信11万余条。

早响应   突出重点部位安全

结合雅安实际,高度关注水库、堤防、山洪灾害危险区、交通干线等重点防范部位的隐患排查,及时组织巡查队伍上堤查险,对堤防堤身单薄、超高不足、险工险段等区域地段重点盯防,及时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处置。市水利局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抢险救灾突击队、技术救援突击队,分别深入重灾一线检查灾情、隐患,指导抗洪抢险。8月11日灾情发生第一时间,市水利局派出由水文、地质、水利等技术专家组成的4个党员先锋队奔赴雨城、芦山、宝兴、石棉等灾情一线开展水库巡查、涉水工程隐患排查、堤防除险加固、河道疏浚排危等应急抢险和技术支援工作。截至目前,市水利局共派出6批次9个党员先锋队分赴受灾县区一线参与各项抗洪抢险和技术支援工作。芦山水利局调集水利防汛抢险队26人分三个应急抢险组,赴双石镇、龙门阵、思延镇协助乡镇开展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核灾救灾工作。在思延镇周村村付家河段,应急抢险组组员沿河查看河堤损毁情况,并深入沿河群众家中,核查灾损、协助群众转移安置工作。龙门镇王家村受暴雨影响,道路、堤防、民房损毁严重,造成部分群众受伤,应急抢险组成员克服道路损毁、通讯不畅等困难,冒雨挺进灾区核查灾情,协助乡镇、村组干部转移受伤群众。

早转移  关键时刻不漏一人

“河水猛涨,请大家抓紧转移!”16日凌晨,宝兴县防汛办值班人员打出紧急撤离电话,通知乡镇做好超保证水位的应急准备,紧急转移受威胁群众。与此同时,宝兴县防汛办,通过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平台、微信和QQ等平台多渠道向7乡(镇)、26个部门负责人和115个危险区点位预警和转移责任人发布预警5次,发送预警短信586条,要求监测巡查、预警转移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加强对山洪灾害危险区巡查监测,做好危险区群众转移工作。县防办及时根据气象通报和预警情况不间断地电话通知各乡(镇)和相关区域责任人雨情信息,重要点位落实应对和避险转移工作。凌晨4时许,宝兴县蜂桶寨乡盐井村4组青水沟因暴雨引发泥石流,大量泥沙石头裹挟着雨水冲入河中,导致河水猛涨。5时许,蜂桶寨乡巡河人员发现该处河对岸沿河几户村民房屋已被洪水围困,16名村民被围困的信息迅速反馈至宝兴县防洪抗旱抢险指挥部。宝兴县防汛办赓即协调组织冲锋舟等救援装备参与救援,即刻,一支由消防、公安、水利、交通等部门的组成的应急抢险救援队,携带救援装备迅速出发前往蜂桶寨乡,抵达救援现场,救援队员肩背手抬,扛着冲锋舟到积水处,着手救援群众,在救援队指挥的统一部署下,被困群众有序撤离,16时许,被困人员全部被救出并送往安置点。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洪水奔涌,救援火急。从青衣江边到大渡河畔,面对罕见洪灾,水利人默默坚守、攀山涉水、向险而行,以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己任,成为滚滚洪流中的“吹哨人”和“逆行者”。水位高,斗志更高。目前,各县区应急抢险有序开展,雨情汛情还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战斗仍在继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