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段毅君率队到雅安指导暴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8-12 15: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11日凌晨,雅安境内普降大雨,本次暴雨主要落区在青衣江干流、名山河、芦山河、宝兴河,最大1小时降雨发生在名山区名山站降雨量为187.0mm,累计3小时降雨超过300mm有2站次,分别为芦山县玉溪站355.0mm和清源站349.5mm。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芦山县芦阳镇洛河站428.5毫米,其余江河有不同程度涨水过程。 受强降雨影响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雨城区等地受灾严重,导致雅安6人死亡(全部在芦山县)、5人失联(雨城3人、宝兴2人)。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当日应急管理厅厅长段毅君率领厅相关处室人员赶赴雅安市受灾最严重的县区,现场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毛德忠、雅安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

段毅君首先到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大石林组查看洪涝灾害点位,随后冒着大雨驱车到雨城区八步镇八步村6组山洪灾害现场,听取雨城区现场负责人的汇报后召开现场办公会。

段毅君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重要理念,把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安排传递到相关责任单位,落到实处。二要加强会商研判,科学组织施救。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灾情发展变化趋势,针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做好群众提前避险、紧急撤离工作。抓紧施救被困人员并全力搜救失联失踪人员,妥善处理好遇难者善后事宜,坚持科学指挥、科学施救,避免发生次生灾害。三要强化应急处置,做好应急应对。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执行灾害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坚持“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边报告”,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要强化舆论引导,做好险情、灾情等突发信息报送和发布工作。四要强化隐患排查,督促责任落实。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好防范,做好预测预报,做好工作落实的督促,督促工作时效、到点到位情况,要以兜底性的措施,提前做好避险工作。协助水利等部门对提防、水库、淤泥坝、河道、在建工程、河流沟道、沿岸、山洪滑坡泥石流易发地区、防洪保护区以及城市低洼区再次梳理进行隐患排查。五要做好灾后救助,保障群众生活。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和安置工作,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要帮助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灾害程度降到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