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雅安市庆祝2020年“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28 18: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卫健局、945医院、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

2020年8月19日是第3个中国医师节,节日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组织开展今年的中国医师节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彰显医务工作者护佑人民健康的职责使命,传递党和国家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关爱,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由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雅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协办开展2020年雅安市庆祝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主办单位: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

雅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协办单位:各县区卫生健康局

各市直医疗卫生单位

二、活动时间

2020年7月-2020年12月

三、活动媒体支持平台

雅安广播电视台、雅安日报、雅安广播电台、雅安全城网、无线雅安手机客户端、四川观察、各县(区)电视台、政务网站、户外LED、楼宇电视,各县(区)重点微博、微信平台,新浪、腾讯、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雅安市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号、无线雅安手机客户端、雅安全城网、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抖音官方号、四川观察、央视移动新闻+手机客户端、央视新闻网等媒体。

四、活动内容

(一)切实关心医务人员,重点走访抗疫一线医生等。

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切实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在中国医师节期间,看望慰问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重点走访慰问援鄂医疗队22人,战斗在一线的基层医生护士、离退休老医生、有生活困难的医生、援疆援藏和援外医务人员及家属、因公殉职的医务人员家属,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二)“抗疫英雄谱”——记录雅安抗疫英雄风采,致敬最美的他们。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全民健康的重要讲话和安排部署,表扬我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记录雅安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奋斗影像,记录雅安抗疫英雄风采,致敬最美的他们。由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市注册民营医疗机构联合协办开展“抗疫英雄谱”——2020年雅安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事迹展播展示活动,通过系列展播活动反映全市各级抗疫英雄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

(三)开展首届卫生健康科普宣传周暨“云上科普”活动。

开展首届“首届卫生健康科普宣传周活动”暨“云上科普”,鼓励全市卫生健康医务人员积极投身卫生科普工作,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和各县区卫健局开展科普宣传周活动,具体要求为:

1.科普周活动。

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结合健康雅安-健康普及专项活动,针对群众的关注热点,采取请进来(机构内科普宣传展览),走出去(结合志愿服务主动走进社区开展科普宣传)的形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旨在让群众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知晓获取健康知识的渠道与方式、掌握健康生活的知识与技能,纠误正偏,使正确的健康知识进入家庭并入脑入心,促进全社会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行为。

2.云上科普宣传活动

由各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组织本院专家或邀请进行科普宣传,具体形式以医疗卫生单位现场进行健康科普和网络媒体云上直播为主,利用省市媒体直播平台扩大宣传效果。

(四)开展第三届2020年“大美雅医”评选活动。

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卫生健康工作者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服务群众健康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增强卫生健康行业担当,激励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切实推动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1.评选范围

全市各级卫生健康机构。

2.评选名额

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健康四川——大美医者”评选宣传活动,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点工作,聚焦“大医精诚”、“基层卫士”、“护理天使”、“公卫先锋”等重点群体,评选“大美雅医”20名。

3.评选条件

①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②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参评“大医精诚”的,须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在专业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参评“基层卫士”的,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能力强,履行好健康守门人职责;参评“护理天使”的,须秉承“南丁格尔”精神,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有突出贡献;参评“公卫先锋”的,须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有突出成绩。

③此次评选活动,将重点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具体包括以下五种情形:一是救治、照护、转运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二是卫生防疫和应急处置及时有力的;三是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研发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的;四是对乡镇、社区等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发挥重要作用的;五是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其他情形。

④从事医疗卫生工作5年以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一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主动、热情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重大医疗卫生事件及救援活动中勇挑重任,深受群众及行业好评。

⑤廉洁守纪,严格遵守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相关规定,无其他违法违纪行为,近5年来无重大差错事故。

⑥得到当地及以上媒体的宣传报道,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4.集中展示和全市巡讲。选取评选中具有先进典型示范作用的代表,开展全市巡讲(9月1日-10月31日)

(五)举办“致敬医师节”--2020雅安市第三届“大美雅医”暨“抗疫先锋”表扬颁奖仪式直播。

1.通过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直播平台并机直播医师节特别节目,展现我市医务工作者风采。

2.通过“讲述人”讲述在我市医务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平时工作岗位上发生的感人故事。

3.主题诗歌诵读以及医务工作者演唱雅安本土原创“抗疫”歌曲,现场开展书画赠送环节(由雅安市书法家协会曾送医务工作者字画,表达感谢之情)。

4.现场为获得第三届“大美雅医”医务工作者颁奖。

5.直播时间:8月19日下午(暂定)。

五、活动要求。

(一)充分认识医师节活动的重要性

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医师节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聚焦节日主题,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好2020年医师节相关活动,表扬我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记录雅安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奋斗影像,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秉承医者仁心、强化使命担当,继续当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健康崇高精神,充分体现医护工作价值感和荣誉感,切实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不断进步。

(二)抓好各项惠医举措落地落实

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策划,精心部署,细化方案,结合新时代卫生健康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配合做好“大美雅医”评选宣传活动。要高度重视医护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认真梳理工作成效,查找工作盲点,结合地区及本机构实际,不断完善医护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塑造风清气正的医疗服务环境。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