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问题导向“出手” 拴牢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绳” ——雅安市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拉开帷幕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24 15: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开展好“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奔着问题去”是“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监管执法的目的就是要剑指问题、找准靶心、全力出手,从而形成震慑、发挥作用、遏制事故。2020年截至7月21日,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5人,均占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41.7%,直接经济损失共计达531万元,建筑施工领域成为今年以来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中占比最高的行业领域。在近期市安委会例会上,市安委会领导对事故情况进行了通报,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并对全市“2020”安全监管专项执法行动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应急管理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事故多发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监管执法。

开展好“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必须盯紧重点人、重点事,切忌浅尝辄止。为彻底扭转全市建筑施工领域事故频发的严峻形势,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结合“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要求,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决定对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开展安全监管执法专项行动。7月21日-22日,雅安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名山区应急管理局、经开区规建和安全环保局采用“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动作,对名山区、经开区建筑施工单位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组抽查了金科•集美学府、雅安市名山区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西网•蒙山府3个施工项目,每到一处,执法检查组都要仔细检查各类安全设施设备,了解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等情况。检查组现场考察安全管理人员隐患排查和应急救援知识,走到工人身边询问安全培训教育、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情况,走到施工作业点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检查梳理出通风井无临边防护、脚手架未搭设行人木板、安全绳挂钩无锁扣、共同作业区域内的两家单位无安全管理协议、电工焊工未持证上岗、安全生产费用未专项列支以及个别工人未佩戴安全帽等16项隐患和问题,检查组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并对2家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立案查处。

开展好“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行动有了“力度”,指导更要有“温度”。 监管执法是一种有效的打击、震慑违法行为的办法,目的在于通过“震慑”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营造“不敢”的氛围,但“透过现象看本质”,更大的意义在于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形成“不想”的认识。在行政执法检查的同时,多点讲安全的“婆婆嘴”,多点“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大喝一声”,切实把风险隐患遏制在“萌芽之始”“成灾之前”。此次监管执法行动坚持教育先行,执法与普法并重,督促指导各施工单位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作业,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在检查小结讲评会上对企业提出了要求,一要正确处理好生产与安全的关系,绷牢安全这根弦,将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施工安全;二要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对“三违”员工的处罚和教育力度;三要举一反三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班组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开展好“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必须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有点有面、点面结合。今年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在全省范围广泛部署、有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和“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等工作。雅安市认真学习贯彻,连续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安委会例会和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会议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带队到企业一线开展安全检查,指导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此次针对建筑施工行业领域的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为全市“2020铸安”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起了好步、开了好局”,下一步,雅安市将严格按照《雅安市“铸安2020”监管执法行动方案》,注重日常执法,着力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不断总结执法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突出个性、把握共性,层层剥笋、举一反三,不断将“铸安2020”监管执法行动引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