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再入榜单!雅安市地表水和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7-20 09: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7月1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0年6月和1-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雅安市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再入榜单,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2020年6月,雅安市水环境(大渡河、青衣江)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中,排名全国前20位;2020年1-6月,水环境(大渡河、青衣江)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中,排名全国前18位,全省第2位。

2020年1-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

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2020年1-6月,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中,雅安市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前20位,在全省1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位。

2020年1-6月168个重点城市

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按照“确保各项指标不下滑、力争稳中求进有提升”的工作思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发力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狠抓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强化科技支撑(建成空气质量网格化微站17个(一期)、黑烟车抓拍系统5套、无人机巡查平台1个),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上半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29.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优良天数率95.6%,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在细颗粒物(PM2.5)浓度控制方面,全市(6县2区)整体呈持续下降趋势。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制定《雅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稳步推进52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上半年全市纳入国省考的3个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从今年1-5月省厅的水质通报看,水环境质量保持较好的是大渡河流域,三谷庄断面1-5月达Ⅰ类水质,请汉源县、石棉县要继续加大保护工作力度,加强水环境监管,确保水质保持不降类。

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全市生态环境人心中的“国之大者”,坚决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做到“三个治污”、“三个不动摇”、“五个精准”,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法举措,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切实为美丽雅安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