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雅安市水利局全力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7-08 08: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与时俱进,全面把握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

2015年2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水安全,关键要转变治水思路,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治水,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为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水利行业不断提升的要求,雅安市水利局主动思考探索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在新时期水安全的工作内容与方法,把工作内容从最初的水利工程建设安全拓展到涵盖在建工程施工、已建工程运行、水资源管理、防洪抗旱、河道砂石、涉河工程行洪监管等多方面的综合“水安全”,把方法由某一科室为监管主体调整为成立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开展综合监管、各业务科室开展专业监管的合作监管。同时,市、县(区)水利干部职工及时提升对新形势下水利安全工作的认知,加强培养综合监管人员对水利安全涉及事项的敏感度和统筹能力,强化专业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倡导统筹与配合,努力保障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不留死角。

二、朝乾夕惕,清醒认识当前水利安全生产面临形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从突如其来到现在已波及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西昌市2019年发生特大森林火灾事故、2020年再度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事故,“黑天鹅”演变为“灰犀牛”是人类对各类危险认知的不断突破。当前水利工作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水利行业复工达产期、水旱灾害防御关键期,“三期”叠加,不稳定因素增多。市水利局及时就水利工程建设、防汛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相应安排,但是依然存在个别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事项监管不到位现象。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调研时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安全稳定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市、县水利工作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查漏补缺,全力保障“三期”特殊时段水利生产安全形势的平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精准施策,努力构建水利安全生产长效现代化管理机制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水利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一是强化责任,分区分类分级落实工作,印发《雅安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2个专题9个重点领域,涵盖市、县(区)水利部门及相关企业,分门别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进一步强化科技手段、信息化手段的运用,2019年“8.22”特大暴雨灾害期间,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等及时调度和通知一线,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组织相关单位出动无人机对洪水河段、水毁点位、信息中断区域等航拍,辅助专家拟定应急抢险处理方案,为灾情统计、恢复重建规划以及雅安水情大数据分析提供了直观的基础影像资料。在下一步工作中,市水利局将强化科技化、信息化防控与管理,加强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应用培训,更全面地做好全市水利安全生产隐患大数据统计及预警,通过制度建设及科技应用逐步构建长效的现代化管理机制。

昔,共工氏“壅防百川”,崇伯鲧“窃帝之息壤以堙洪水”,大禹“疏九河”“决通川防,夷去险阻”留下传奇。今,水利行业服务定位从主要服务“三农”向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方位服务转变,安全生产要求多面化,任务艰巨,雅安水利工作者将脚踏实地、不断创新,弘扬新时代“大禹治水”精神,谱写水利安全生产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