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党建引领显成效 劳动关系更和谐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7-07 18: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0年,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影响,劳动关系领域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部分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生产经营压力,劳动关系不稳定因素增加。雅安市人社局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岗位、勇于担当,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以“稳劳动关系”力促“保基本民生”。

响应“党建活动”,宣传劳动关系法律政策。劳动关系法律法规的普及率,直接关系到“劳动者理性维权,企业依法用工”的覆盖率。雅安市把劳动法律法规宣传作为稳定劳动关系的前置条件,充分利用各类平台提高相关法律法规知晓度。7月6日,雅安市人社局举办“党建引领,政策护航,服务创业”活动,现场向创业者发放《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劳动关系问题解答》20余份,向企业和项目的管理者宣传劳动关系政策,从源头上起到稳定劳动关系的引领作用。

夯实“党建力量”,确保劳动关系保持稳定。劳动监察是群众迈向维护薪酬权利的第一步,是人民群众与劳动监察工作的“连心桥”,是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的“前沿阵地”。2020年,雅安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示范作用,通过强化共产党员思想教育,牢固树立“人社一盘棋”的思想,既做到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又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通力合作中最大限度释放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工作潜力,充分发挥“1+1>2”的工作合力。截至目前,雅安市人社局指导全市劳动监察机构主动监察用人单位921家,涉及劳动者人数3.7069万人,立案12件,结案率达到100%。坚持将党建力量贯穿稳定雅安劳动关系的全过程、让党员先锋意识渗透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所有环节。

激活“党建动能”,助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雅安市人社局紧盯“稳定劳动关系”工作主线,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提升工作效能,把政治自觉、法治自觉贯彻到维护劳动关系工作中。在党建引领下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紧密结合,扎实有效推进劳动监察工作,以“保民生”为落脚点,将“稳劳动关系”与“六稳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党群同心,扎实苦干,密切关注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劳动争议案件动向,为685人劳动者追发工资573.973万元;主动优化办案流程,提高处理效能,维护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护航雅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