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我市坚持“三个”到位 提升防汛减灾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6-30 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宣传和培训到位。广泛开展防灾宣传,利用世界水日、国家防汛减灾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契机,通过现场活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短信、标语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防汛避险知识,打牢全民防汛减灾基础,今年各级累计组织开展宣传164场次,涉及123780人次。扎实开展人员培训,市级先后组织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培训、水库安全度汛培训、水旱灾害防御统计填报培训,县级对基层防汛责任人特别是新任职责任人进行了业务培训,累计培训基层一线防汛责任人3000余名,确保了每名责任人清楚自身职责。

(2)队伍和物资到位。加强队伍建设,今年全市各行业、各部门组建以武警、消防、电力、通信、民兵预备役等人员为主的防汛抢险应急队伍112支3897人,组建了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目前已有专家20余人,为全市防御洪水应急抢险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加强物资储备,按照抗大险、救大灾的要求,及时充实各类防汛救灾物资、设备,积极整合全市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建立健全全市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管理、调拨机制。共储备编织袋23万条,土工布1.1万平方米,铅丝27吨,a石笼网6000个,照明设备239台,救生衣3137件,各类抢险机具198台,主要抢险物资与机具已提前部署到防汛重点部位。

(3)预案和演练到位。汛前修订并印发了《雅安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认真总结和吸取了去年“8.22”特大暴雨灾害抢险救灾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强化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编制完成《雅安市城市超标准洪水防汛预案》,为应对防洪领域可能发生的“黑天鹅”事件做好准备。全市水库水电站和山洪危险区等重点区域均按要求开展了应急演练,同时市级还组织开展了水库防汛抢险、堰塞湖处置、城市超标准洪水人员转移等针对性的科目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