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绿水青山,节能增效”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28 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安排,2020年6月29日至7月5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我委积极开展线上宣传活动,活动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

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

我委号召每位市民参与到节约能源宣传活动中,

从树立节能意识开始,

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我做起。

在此,向全市发出如下倡议:

优先树立节能法律意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第四条,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我们需树立节能环保法律意识,依法节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第三条,发展循环经济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倡议各企业、单位等在参与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推行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少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

建立绿色家庭

建议把白炽灯改成第四代LED绿色光源,在同样的亮度下,其耗电量只是白炽灯的十分之一,但寿命却是白炽灯的50倍。

建议选用无氯绿色环保家电和太阳能家电系列,比如:使用太阳能发电器、太阳灶、太阳能灯、太阳能帽、太阳能手电筒、太阳能干燥器、太阳能热水器、地板采暖系统等,既节能环保,又安全方便,既为国家的节能环保工作做出贡献,又使家庭引导了绿色生尚生活新潮流。

建议选购空调时要考虑最适合房间大小的匹数,而且夏季空调温度设定在26C。

建议冰箱内贮存食物不宜过满,冰箱内食品之间及食品与箱壁之间应留有100mm以上的空隙。

建议电视机不要开得很亮,音量也不宜过大,因为每增加1瓦音频功率,就要增加3,4瓦电功耗。

建议使用电饭锅最好提前淘米,用温水或热水煮饭,这样可以节电30%。

建议电饭锅用后立即拔下插头,当锅内温度下降到70摄氏度以下时,它会断断续续地自动通电,既费电又会缩短使用寿命。

建议正确处理废弃物,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合理排放生活用水。

节约每一滴水,减少水污染

中国是世界12个贫水国家之一,淡水资源还不到世界人均水量的1/4,因此节约用水迫在眉睫。推广使用节水型水阀和卫生洁具;用水完毕随手关闭龙头,别让水空流;随时检查维修水龙头阻止滴漏;提倡一水多用,让水重复使用;节约用水,用洗菜、淘米水冲厕所、浇花;洗衣服使用无磷洗衣粉,减少污染;如果将漂洗的水留下来做下一批衣服洗涤水用,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清水;慎用清洁剂,尽量用香皂,别让水源污染,时时告诫我们自己,保护水源就是保护生命。

使用再生纸和节约用纸,保护森林资源

我国造纸业年需消耗木材1000万立方米,实际上是在消耗森林资源。地球上平均每年有4000平方公里的森林消失。保护森林,减少开采量,就需要削减木材的需求量。回收1吨废纸能生产800千克再生纸,可以少砍17棵大树,节约一半以上的造纸原料。每张废纸至少可以回收再生两次。

因此,我们提倡积极回收废纸、尽量使用再生纸和双面用纸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优势,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尽量使用电子媒介修改文稿,努力减少纸张消耗。节约用纸则是保护森林、保护环境的最好措施。

少用一次性制品,保护地球环境和生态平衡

现代化生活充斥着许多一次性用品:一次性餐具、一次性桌布、一次性尿布、一次性牙刷、一次性照相机……一次性用品给人们带来了短暂的便利,却给生态环境带来了灾难,加快了地球资源的耗竭,给地球带来了环境污染。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多使用耐用品,对物品进行多次利用,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浪费。我们倡议,用充电电池代替普通电池;用手绢代替纸巾;用瓷杯、玻璃杯代替纸杯;用布袋代替塑料袋;用自动铅笔代替木杆铅笔。

自备购物袋,减少白色污染。

我国每年塑料废弃量为100多万吨。塑料袋造成的白色污染,已经成为城市环境的大敌。

我们倡议,少用或不用塑料袋,自带购物篮,倡导绿色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