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编办 发布时间:2020-06-08 17: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中共雅安市委编办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中央、省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起草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

2.研究拟定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审核市直各部门“三定”规定和县(区)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县(区)、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评估改革效果。参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区划调整的有关工作。

3.拟定全市各级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总额分配方案。负责全市行政事业编制总量控制和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对市直机关和市属事业单位使用空缺编制补充人员进行核批。

4.负责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市法院、市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和工商联机关市人民团体机关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协调市直各部门之间及市直各部门与县(区)之间的职责分工。

5.管理、审核各县(区)副科级或按照副科级及以上规格管理机构的设置、调整,指导县(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6.研究拟定全市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和事业单位编制标准及实施意见,负责市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审核市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方案,负责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职责的审核工作,审核各县(区)事业单位改革总体方案,指导、协调县(区)事业单位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7.监督检查全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及机构编制规定执行情况,建立机构编制工作考核评估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

8.负责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9.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20年重点工作。

1.全面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根本的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加强系统性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准确把握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有效推动实施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

2.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结合省上即将出台的条例配套措施,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落实好条例规定的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及审议决定等规定。不断强化市委编办作为市委工作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在市委、市委编委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执行《中共雅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雅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统筹使用机构编制资源,不断提升依法管理机构编制资源的能力和水平。

3.全力保障市委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城乡基层治理中涉及的机构编制工作,统筹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梳理完善全市乡镇属地责任清单,进一步理顺县级部门与乡镇职责关系。深化经济发达镇改革。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明确街道职能定位,推动赋权扩能,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提升街道治理能力和水平。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科学高效配置机构编制资源,重点向绿色产业发展、区域协同发展、“数字新城、文教新城、康养新城、熊猫新城”四个新城建设、川西门户枢纽建设、“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倾斜。

4.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坚持以理顺完善职能职责为引领,动态开展调研评估,推动部门全面正确履行“三定”规定,聚焦主责主业,实现内部职责、业务的有机融合,形成职责明确、协调高效的运转机制。加强对改革涉及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和改革后部门履职情况的跟踪问效,研究解决部门运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运行一段时间后确需完善的部门职责和机构编制事项予以调整优化。进一步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完善应急协调配合机制,加强应急救援、多规合一等重点领域的调查研究。对挂牌机构、派出机构运行等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合理意见建议。

5.协同推进重点领域配套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政法等领域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理顺5个领域执法机构运行管理,有序推进其他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市、县(区)综合执法机构规范有序运行。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强化乡镇社会和公共服务职能,将便民服务平台向村(社区)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根据法律法规调整和机构改革有关职能调整情况,对照省级行政权力指导清单,动态调整完善全市权责清单,优化权责事项,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机构垂直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群团机关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

6.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成果。加大“小散弱”事业单位撤并和职责相同相近事业单位的整合力度。建立“月报制”,确保9月底前按期完成全市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任务。改善公益服务供给结构,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对疾病防控、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所需编制按标准保障到位。完善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培训,不断提高事业单位法人履职能力;严格执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统筹做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颁证、政务和公益域名管理工作;探索开展事业单位档案电子化试点工作。

7.不断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牢牢把握“瘦身+健体”总要求,注重管理创新,管好用活编制资源,建立健全进一步用好用活编制资源的政策措施,妥善解决严控总量与雅安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研究解决“混岗混编”“人才断层”问题的措施和办法。继续深化“岗编适度分离”新机制。聚焦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加强事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体制机制研究。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化网上名称规范管理工作。

8.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建立完善我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制度。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巡察、督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干部监督等工作的协同,坚决整治“条条干预”行为,坚决查处各类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抓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完善及应用,进一步拓宽机构编制数据运用范围,增强数据运用实效。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雅安市委编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20年收支总预算338.29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0.25万元,主要上年结转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20年收入预算338.2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38.61万元,占4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9.68万元,占59%;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20年支出预算338.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3.68万元,占45%;项目支出184.61万元,占5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38.29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0.25万元,主要上年结转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9.68万元、上年结138.6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9.6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1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9.68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37.12万元,主要是人员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9.65万元,占8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11万元,占5.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36万元,占4.5%、住房保障支出15.17万元,占4.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其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81.33万元,主要用于中共雅安市委编办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运行(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46万元,主要用于中共雅安市委编办项目支出,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等。

3. 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运行(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30.57万元,主要用于中共雅安市委编办内设事业单位实名制管理中心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0.06万元,主要用于中共雅安市委编办退休人员工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4.41万元,主要用于中共雅安市委编办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部分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2.13万元,主要用于中共雅安市委编办缴纳职工医疗保险单位部分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5.17万元,主要用于中共雅安市委编办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3.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9.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奖励金等。

公用经费24.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4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4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预算数相同为0万元,中共雅安市委编办未安排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减少4%。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增加2万。原因为机构改革期间划拨给我办一辆公务用车。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编办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中共雅安市委编办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4.51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23.6%。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中共雅安市委编办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电脑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中共雅安市委编办无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专项性、公益性、非涉密项目)。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其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

4. 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运行(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主要用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法人结构治理试点等工作的开展。

5. 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运行(款)事业运行(项):指主要用于中共雅安市委编办下属事业单位实名制管理中心人员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保障正常运转的公用开支。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市财政局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1.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中共雅安市委编办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2.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中共雅安市委编办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支出)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 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