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鼓励“地摊经济”效益初显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09 15: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实现公共利益,助力复工复产,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审慎包容的态度,疫情防控期间,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工作前提下,适度允许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餐饮坐商出店经营,鼓励“地摊经济”发展,雨城区中心城区已规范设置临时便民摊点(区)37处,提供摊位400余个,允许商家临时出店经营300余家,增加就业岗位5000余个,保障民生福祉,扩大就业机遇,拉动内需增长,“地摊经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初显。

一、允许占道经营,保障基本民生

流动摊点经营者主要为低收入家庭、困难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为切实解决摊贩生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民生保障优先,合理规划设置一批早点、水果、小吃、夜市等临时便民摊点(区),采取定时、定点、定品种管理,明确摊贩经营区域和时段,鼓励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困难下岗职工、农村贫困人员等进入划定区域经营。同时,为防控疫情蔓延,避免密闭空间聚集感染,对餐饮商铺实行统一规划,允许背街小巷、公共区域宽敞的餐饮店铺在就餐高峰时段外摆经营,在店外临时设置顾客等候区、就餐坐席等,既落实了疫情防要求,也解决了商铺经营困难。目前,雨城区中心城区已规范设置临时便民摊点(区)37处,提供摊位400余个,允许临时出店经营商家300余家,带动临街餐饮店铺复工率达95%以上。

二、创造灵活岗位,稳定就业形势

就业问题作为今年“六稳”“六保”工作之首,是关乎每个人的民生大事,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指出:“地摊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我市临时便民摊点(区)不仅为中低收入群体、特别是一些社会弱势群体免费提供经营场地,解决了经营门店成本高的难题,临时摊点创造的5000余个岗位也为社会待业人员提供了灵活的就业模式,拓展了就业空间,增加了就业机会。

三、拉动内需增长,维护经济发展

“地摊经济”发展不仅有效去除了企业生产库存,盘活了企业资金流通,激活了市场消费潜能,拉动内需增长。临时便民摊点(区)根据市民生活需求,主要设置在和平南路、二一路、如意街、飞机坝等居民居住区和大学校园周边等人流集中区域,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消费体验。同时,地摊物品价廉物美,也为普通市民提供了更为经济实惠的购物选择。夜幕降临时,临时摊点前人潮涌动,不仅给城市增添了一丝“烟火气”,也带动了“夜间经济”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