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雅安市委统战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0-06-08 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统战部职能简介

中共雅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以下简称市委统战部)是市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处级,列市委工作机关序列。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与市委统战部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统一管理侨务、台湾事务工作,挂市侨务办公室、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牌子。

(二)统战部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紧扣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紧扣把握新时代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这个关键,聚焦“四心”工作定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开创新局面。

1.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政治引领,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组织、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开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同心讲堂”,以助推雅安加快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发挥资源优势,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立统一战线智库,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双创”、县域经济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统一战线招商引资在行动”活动,做好异地商会筹建工作,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持续发挥“五个平台”作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聚焦“两个健康”,开展促进营商环境改善行动,深化“百人联百企”活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入开展“携手同心促脱贫”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统战力量。

3.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凝聚各方力量,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切实加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建设,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抓好示范基地培育和孵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城市与散居少数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项目工作,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强化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持续深化 “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提高宗教依法管理水平。抓好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和宣传工作,推动“国台办31条”“川台70条”惠台措施贯彻落实,推动提升雅安对外形象。加强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人士联系,积极引进侨资企业,强化引进企业落地跟踪。

4.着力基层基础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统战工作水平。加强理论武装和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抓好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工程,提升打造实践创新点位,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开展,力争在全省讲得出来、拿得出手、上得了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工作队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统战部为市委领导下的党委部门,有独立核算机构1个,属二级预算单位,有10个内设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宣传文化科)、干部科、民主党派工作科(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科)、民族事务工作科、宗教事务工作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科(政策法规科)、台湾事务工作科、侨务事务工作科。机构改革后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台侨办合入统战部领导管理。管理市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服务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代管市归侨侨眷联合会。市委统战部行政编制27名,机关工勤人员编制5名,参公事业编4名,事业编4名。

三、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统战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统战部2020年收支总预算1052.75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96.8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中市民宗局、市侨办、市台办并入统战部门,机构、职能和人员增加。

(一) 收入预算情况

统战部2020年收入预算1052.7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05.95万元,占38.5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6.8万元,占61.44%。

(二) 支出情况

统战部2020年支出预算1052.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7.05万元,占50.06%;项目支出525.7万元,占49.94%。

四、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统战部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52.75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额预算增加296.8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中市民宗局、市侨办、市台办并入统战部门,机构、职能和人员增加,相应增加本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6.80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5.9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1.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9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63万元。

五、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统战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46.8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15.82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中市民宗局、市侨办、市台办并入统战部门,机构、职能和人员增加,工作经费和人员经费相应调入。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5.84万元,占比73.57%;社会保障就业支出78.91,占比12.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42万元,占比6.56%;住房保障支出49.63万元,占比7.67%。

(三)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368.69元,主要用于统战部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工资、津贴、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职工教育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公车运行、其他交通费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对台工作事务、侨联工作事务的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族事务(款)其他民族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4.65万元,主要用于民族事务及宗教教职人员生活补助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90.10万元,主要用于民主学派学习考察、党外干部培训、异地商会建设、统一战线对象困难慰问、起义投诚人员社会福利等统战事务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15.9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离休人员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5.32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支付退休人员在职期间单位应缴的职业年金。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39.2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3.1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49.6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统战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27.0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26.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00.2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8.7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1.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75万元。

(一)2020年市委统战部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安排。

(二)2020年市委统战部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11.00万元,较2019年预算增加15.79%。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需商务接待,预算有所提升。 

(三)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安排7.75万元,较2019年预算减少42.59%,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统战部现有公务用车1辆, 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75 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20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统战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06.77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63万元,增长0.79%。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统战部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0.74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信息化建设运行及维护。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统战部共有车辆1辆,价值5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0台(套)。

(四)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统战部无5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专项性、公益性、非涉密性)。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市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市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市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开展工作业务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民族事务(款)其他民族事务支出(项):指市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开展民族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