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社保中心多措并举开展社保经办风险防控工作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15: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社保中心抓牢抓实抓细社保基金风险管理防控工作,积极采取八项措施,有效防范经办工作中的各种风险,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一是优化经办规程。制定《雅安市社保综合柜员制业务经办标准》,统一规范全市社保经办规程和操作流程。

二是严把权限控制。严格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严禁同一人具有不兼容岗位权限,形成责任明确、相互制衡、相互监督的工作局面。

三是建立轮岗制度。加强关键岗位的管理,特别对涉及基数核定、退休审批、待遇支付等重要岗位定期进行人员轮岗交流,防范工作人员经办中的潜在风险。

四是开展风险排查。对所有业务经办环节、经办流程进行梳理,深入查找风险隐患,评定风险等级,形成风险点清单。

五是加强重点环节风险防控。对高风险业务严格实行“经办办理、主管复核、稽核审核、领导审批”四级审查制度,审计稽核人员全程参与每一笔特殊业务、高风险业务审核把关。

六是运用信息化手段防控风险。通过在业务信息系统中预设风险提示和风险拦截等方式,对可疑及违规操作进行刚性约束和联动控制,自动阻止不合规业务办理。

七是数据比对防控风险。加强部门联动,通过数据共享比对,及时发现处置重复参保、重复领取待遇、死亡冒领等违法违规行为。

八是强化警示教育。常态性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案例学习,进一步提升职工社保基金管理的风险意识、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