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严、实、新”高效完成2020年度企业薪酬调查工作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1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高质量完成2020年企业薪酬调查工作,雅安实行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掌控内情“三步”工作法,写好以“严、实、新”为中心思想的薪酬调查文章,为下一步引导雅安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构建稳定和谐劳动关系夯实了数据根基。

吃透上情,“严”字当头做好调查准备。

一是牢记开展薪酬调查的意义和目标,让思想重视引领行动重视,从源头上确保用严格、严肃的态度开展调查工作。二是严谨掌握上级要求的变化情况。认真比对2019年和2020年的调查要求,梳理出“行业中类信息、外聘人员劳务费”等4个填报要求的变化,并及时更新培训资料,对于软件的操作及相关指标的填报要求做了详细规定,把目标导向的作用最大化,确保企业调查不走弯路、不做无用功。三是严实明确任务量和时间节点。将139家调查企业及时下发到区县,5月1日之前按照省厅要求在调查库样中100%完成了企业样本确认。

摸清下情,“实”字托底管控调查过程。

一是摸清调查队伍情况。针对有薪酬调查工作经验的县(区)经办人员,重点强调今年的注意事项和变化细节;针对无薪酬调查工作经验的县(区)经办人员,采取“一对一”培训,确保相关人员第一时间掌握知识、第一时间开展工作。

二是组织样本企业进行“政企互动”,了解企业对薪酬调查工作的认识和态度,及时向企业明确此次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提高企业调查工作人员的工作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对企业填报实行“过程控制”,杜绝企业为了迎合系统而重复上报往年数据,或者应报未报、数据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发生,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掌控内情,“新”上着力确保调查质量。

一是建立企业互通联系平台。组建“雅安市2020年薪酬调查工作群”,将所涉及样本企业全部纳入,创新实行“5分钟回应”工作制,及时通过电话解答、电脑远程控制等方式,一对一在“5分钟”之内回应企业在数据填报和软件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二是加强督促协调,实行“日通报”制度,每天早上9点在工作群通报县(区)完成数量排名、完成比例排名,以竞争的“鲢鱼”激活企业争先意识。三是严把审核关,确保数据质量。工作人员不仅利用软件审核,还主动增加工作内容,逐条对企业上报的数据进行常规的逻辑性审核,“两手抓”确保上报数据的质量。

通过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截至6月2日,雅安市已将141家样本企业的薪酬数据高质量上报省厅并通过审核,完成目标任务139家的101.4%。该项工作的圆满完成,为雅安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对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深化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供了科学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