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清单制管理 立稳绿色发展振兴的安全责任根基——雅安市印发《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6-04 08: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 

“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不强,安全生产责任清不清、落实严不严、措施实不实,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安全生产形势是否稳定。”雅安市安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规范、文件精神和全省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2020年5月18日,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这是雅安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力推进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雅安正处于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切实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作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抓手 ”, 雅安市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党政清单”切实突出“关键少数”,把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明确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以及市委书记、市长和其他市委常委、副市长等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65项安全生产责任,对每位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的频次等进行了明确,为领导干部照单尽职履责提供了工作“明白纸”,确保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出现“空档”和“断档”。

“《责任清单》将起到示范、带动和指导作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亲自抓安全、亲自管安全、亲自查安全,将推动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进一步明确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压实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有力推动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据悉,雅安市全市六县两区的党政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正在加紧制订,力争于6月30日之前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