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发布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15: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5月2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苏州市人民政府在北京联合发布《苏州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考核指标体系(2020-2022年)(试行)》(以下简称《指标体系》)。这是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为苏州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方向,也为全国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指标体系》框架设定为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民现代化、城乡融合4个领域,制定3级指标,区分市、县、镇3个行政层级,总体形成“四三三架构”,基本涵盖了乡村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其中,市级评价指标体系由12个一级指标、27个二级指标、49个三级指标组成。

指标根据国际发达国家标准、国内先进城市地区标准和苏州特色标准,设定“农业农村全面现代化水平”目标值及相应权重,可测算出一个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程度的综合评分。0-59分为发展起步阶段,60-79分为转型跨越阶段,80-89分为基本实现阶段,90分及以上为全面实现阶段。根据测算,2019年苏州市综合得分为79.22分,到2022年综合得分预估达到89.95分,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一直是全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典型,城乡一体化发展始终走在前列,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苏州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责任为江苏乃至全国探路子、树样板。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项全新的开创性工作,国内还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为了使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现实模样更加形象具体,中国农科院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制定了指标体系。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指出,《指标体系》起点高、标准高、定位高,既有国际视野,又有苏南视角,充分体现了“谋在先、走在前”的使命担当,为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树了榜样”“探了路子”。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表示,苏州将认真用好这套凝聚了心血和智慧的《指标体系》,来引领实践、评估成果,做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开创性工作,努力为全省、全国提供苏州经验、作出苏州贡献。

转载自:中国农业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