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尚堃带队开展《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6-01 10: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020年5月27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尚堃带队开展《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青衣江黄泥岗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中坝鸟岛流域生态环境、雅安市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点位、青衣江水津关段河道清淤点位、水津关电站点位、草坝镇河岗村抽砂船整治“清四乱”点位、严桥污水处理厂点位、九龙水库建设情况、晏场镇团结村生活垃圾及厕所革命工作开展情况、沙坪电站生态流量下泄情况、景春污水处理站点位,为期两天。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尚堃主持雨城区贯彻落实《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工作汇报会,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听取了雨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漆贵良同志工作汇报,副区长廖鹏作了补充汇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怀勇和区人大城环资委、区人大法工委、区人大农业工委、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自规局、区住建局、区林业局、区环卫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

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刘坚、市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工委主任郑乔、市水利局副局长黄忠胜、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高兴贵紧紧围绕贯彻落实《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作了点评发言,提出了加强生活污水收纳处理、加强河道采砂监管执法、加强矿山加工砂石企业管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加强畜禽废物资源化利用等相关意见建议。

汇报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尚堃通报了开展《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的背景,介绍了执法检查的重点,特别强调对珍稀鱼类保护、鸟类繁衍栖息保护、河道采砂监管执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四个方面的民生工程,执法检查采取听取汇报、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评议、实地调研、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进行。

汇报会结束,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多营镇上坝村,检查青衣江黄泥岗雅安市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听取了市供排水公司负责人的工作汇报。雅安市青衣江黄泥岗饮用水水源地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取水口设计供水11.55万m³/d,服务水厂包括雅安市供排水公司第二水厂、雅安市第三水厂和多营水厂,向雅安市雨城区城区及多营镇场镇15万人供水。2017年12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调整黄泥岗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后,已经在青衣江黄泥岗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置界碑、宣传牌、交通警示牌等各类标志标牌共计37块。同时,为防范人为活动直接干扰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水域,结合实际地形地貌,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共设置隔离网2160m,搬迁一级保护区内取水口对岸殷家村18户农户。目前,正在实施青衣江黄泥岗饮用水水源地污水治理工程,对黄泥岗右岸二级保护区农户生活污水进行截污处理,并对2019年“8.22”特大洪灾中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生态隔离破损区域进行修复,切实保障城区饮水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尚堃听取汇报后,他强调,黄泥岗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涉及城区供水,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工程,必须高度重视。郑尚堃副主任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加快工程施工进度,黄泥岗“8.22”特大洪灾修复工程,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切,必须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早日建成、投入正常使用;二是确保安全施工,汛期已经来临,施工方必须随时关注雨情、汛情、水情,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安全风险,确保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三是规范工程管理,作为发改批复的国资企业自建项目,不得违规转包、分包,确保工程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