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我市“四强化”有效应对旱情影响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5-26 14: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降雨普遍偏少,尤其是自4月下旬后,连续出现晴热高温天气,降水持续偏少。据统计4月29日至5月18日,我市大部分县(区)累计降雨量比常年显著偏少4-8成,全市主要干支流来水量与多年同期最小流量平均值相比普遍偏小4~8成,名山区、芦山县、石棉县已达到夏旱气象标准,部分地区已出现人畜饮水困难、旱地土墒下降、农业生产用水短缺等问题。为有效应对旱情,我市多措并举,全力减轻旱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影响。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抗旱责任。5月21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水利、农业、住建、气象、水文等部门召开了防汛抗旱会商会议,集中分析研判我市当前旱情及发展变化趋势,会商下一步应对旱情的措施。5月22日,市防指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雅防指发〔2020〕9号),要求各县(区)及早组织部署、科学调度水源、确保饮水安全、合力抗旱减灾。

强化增雨保水,缓解干旱压力。近期,我市已在名山区黑竹、双河先后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次,发射火箭弹12枚,及时补充雨量;协调玉溪河水库管理局加大百丈水库放水流量,增加名左渠灌区流量0.2立方米/秒,增加万兴渠灌区流量0.8立方米/秒,有效缓解了名山区农业生产干旱缺水压力。
    强化供水保障,做好用水指导。为保障群众饮水,名山区国润公司先后出动送水车20台次,保障了4000余名群众饮水安全。相关县(区)防指全力指导各乡镇、村组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做好抗旱供水工作。

强化值班值守,落实宣传维稳。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建立旱情信息专报制度,确保紧急突发事件等各类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加大抗旱节水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节水爱水、防灾抗灾意识,维护稳定和谐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