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非常时期”的“非常两会” 不改基层水利工作者的“非常期待”——来自基层水利工作者的两会心声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10: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两会终于开了!”雅安市雨城区九龙水库管理局的巨正勋同志如是说:“当前是战疫‘非常时期’,越是在这种挑战重重的形势下,两会就越能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也越能凸显大家团结奋斗的决心。”

今年两会开在“非常时期”,如何应对疫情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战疫期间全国复工复产成效,作为四川省2012年建设“10+2”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之一的九龙水库工程的一名建设者,在经历疫情的巨大冲击以及全力推动九龙水库复工复产、为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的巨正勋备受鼓舞,心潮澎湃。

九龙水库工程位于雅安市雨城区晏场镇后经村,设计总库容1605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180.00米,于2014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工程建设现已步入正轨,截至目前已完成导流洞、灌浆平洞、竖井、大坝趾板、大坝面板、坝后护坡、进场道路等建设任务,正全力开展水库枢纽工程扫尾和溢洪道混凝土浇筑施工,力争2020年6月底完工,进行初期蓄水,2020年10月底完成蓄水验收,实现下闸蓄水。

复工复产以来,九龙水库工程防疫常抓不懈,全力做好施工人员疫情排查、体温监测动态,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与安全帽一并成为了工人们的必需品;采取“安全监管+信息化”监管新模式,认真分析研判工程建设存在的安全风险,确保提前预警、分级管控;加强疫情防范中酒精、含氯消毒剂等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物品的安全使用管理,严防发生人身伤害,确保一手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尚未完全过去,但依托全国两会的召开以及‘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我们已经看向了更光明的未来。”巨正勋说出了数以万计基层水利工作者的心声。

人民群众还有哪些关于水的心愿尚未达成,哪里就是要补齐的短板;哪些水利工作群众还不满意,哪里就是需要加强监管的领域。通过补短板、强监管,不断满足群众对水的需求,加快补齐供水工程短板,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正是九龙水库工程建设的初衷,也是工程高速高质量推进的动力源泉。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九龙水库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解决雅安主城区水源单一的问题,提高城区供水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为农村安全饮水注入新力量,同步保障城乡百姓饮水安全,让优质水、健康水惠及千家万户,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好坚实水基础。

展望未来,来自基层水利工作者的“非常期待”,不会受到“非常时期”特殊冲击的扰动,也不会被发展路上难以避免的荆棘和坎坷所影响,前路必是一片光明,前路也必将一片光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