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风险提示]入学申请高峰 谨防学位诈骗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20 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一年一度的入学申请高峰期,优质教育资源紧缺,不少家长想方设法为孩子谋求心仪的学位。深圳市人民检察院18日就此提醒,近年来深圳每年都发生一些学位诈骗案。2019年以来,深圳市检察机关即起诉利用学位实施诈骗案件40件41人。

其中,有的犯罪嫌疑人虚构特殊身份或特殊关系,以具有公职人员、教师等特殊身份为由或鼓吹其内部有特殊关系,谎称可通过“内部指标”“特招”“特批”等方式保证学生进入指定学校。如深圳某学院的体育老师黄某,向多名家长表示能以“特招”方式入读心仪学校,并谎称其岳父是教育部门某领导、妻子是深圳某中学会计可做担保,骗取数名家长财物供自己挥霍。2019年7月,黄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另如晏某,对外谎称自己在教育局工作,认识教育局领导和很多学校校长,只要支付人民币20万元即可帮助被害人小孩就读一些名校。2019年8月。晏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还有如曾在龙华某学校担任过临聘代课老师的丁某,后对外均谎称自己是教育部门分管学籍业务的领导,以有能力帮忙办理学生转学等,诈骗钱财28.5万元。2020年4月,丁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期徒刑四年三个月。

还有些不法人员,或通过熟人推荐,或以签订书面协议、承诺“包办”等为幌子,致部分家长上当受骗。如吴某等人涉嫌诈骗案,为取得被害人信任,吴某等人主动向被害人展示其以往办理学位过程中的详细聊天记录、转账记录及成功办理学位的情况,通过熟人不断介绍推荐,并与被害人当面签订书面协议,并承诺办理不成功全额退款,造成受害人越来越多、被骗数额庞大。目前该案正在检察机关办理之中。

有的公立名校教育资源更为紧张,有些不法人员按照学校等级及学位紧缺情况,甚至对办理不同学校的学位进行“明码标价”进行诈骗。如犯罪嫌疑人钟某明知被害人两小孩户籍不在划片学区的情形下,谎称可帮助被害人两小孩入读某高级中学和某小学,并要求支付办理入学费用8万元。钟明被抓获后,一查发现,钟某还有过犯罪前科,几年前钟某在深圳还曾因信用卡诈骗罪被判过刑。

学位诈骗不仅会造成受害者极大损失,扰乱正常教育秩序,甚至会耽误部分孩子的入学。如犯罪嫌疑人王某,在2019年6月至8月期间,谎称可办理某学校学位,通过伪造学生信息登记表、录取名单和冒充学校老师等方式,先后诈骗28名受害人74.8万元。近日,深圳检察机关已以诈骗罪依法对王某提起公诉。

另如犯罪嫌疑人叶某,在2019年3月至8月期间,利用其派驻深圳某小学担任保安队长的身份,以办理学位为名虚构事实,诈骗数十名学生家长钱财近36万元用于个人消费和赌博。到了2019年8月底,开学时间快到了,叶某看事情瞒不住了,赌博又输了没有钱退给家长,只能选择了投案自首。2020年3月,叶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当前,正处于学位申请高峰期,办案检察官也提出,在科学统筹招生规划、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建立信息共享和互通机制、加大学位诈骗犯罪打击力度的同时,也希望广大家长提升学位诈骗防范意识,正确理解招生政策,不要轻信各种所谓的“关系”,谨防上当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