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0-05-18 17: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部署,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和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始终把千方百计支持企业稳产满产、全力降低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

一、民营经济指标情况。

2019年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137143户,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15168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增速7.2%,民营经济增加值437.73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8.1%,民间投资额占全社会投资比重52.8%,民营经济税收总额52.89亿元,占比77.8%,增速9.12%,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60.5%。

2020年1-3月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139483户,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3206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增速7.77%,民营经济增加值87.05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2.4%,民营经济税收总额12.9亿元,占比74.6%,增速-13.6%。

二、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困难

一是生产原材料不足,有的企业因为原材料供货方没有复工或产能不够,导致原材料供应不足,复工复产存在较大困难;二是产品销售受阻,有的企业因为下游企业在重疫区,尚未复工,导致产品外销受阻;有的企业产品受疫情影响导致市场消费需求下降,订单被取消或延期;三是资金链出现困难,有的企业因疫情导致营收骤降,甚至无收入,处在资金链断裂的边缘;四是要素保障不充分,土地、水电气、物流、用工等要素保障力度还要加强,需要更有针对性的保障服务。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依然较高,民营企业融资难、用工难、人才引进难、留住难仍然存在。各职能部门服务民营企业的意识和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三、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县民营经济发展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主动与企业对接,为企业在物流、产品运输、融资等方面做好服务。

一是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2月17日至2月21日期间,市、县民营经济发展局主动服务民营企业,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共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20个,涉及企业防控物资、原材料运输等方面。

二是多措并举,纾解企业防控物资短缺问题。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从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00万元用于购买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汉源县民营经济发展局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消毒液10余吨、口罩2万余个,酒精100余斤;石棉县民营经济发展局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口罩8400个、酒精100公斤;天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局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口罩1500个;雨城区民营经济发展局向50余家企业发放了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名山区民营经济发展局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口罩300个。

三是帮助企业协调原材料运输问题,推动企业有序复产。宝兴县民营经济发展局帮助四川丰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宝兴县高润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四川宜安达包装生产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解决复工所需原材料运输问题;石棉县民营经济发展局帮助石棉县天天机械厂、四川贡嘎雪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聚缘粉体公司等多家企业解决设备、物资运输不畅问题;汉源县民营经济发展局帮助汉源县长行食品厂解决企业物流运输困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