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天全县“三个聚焦”扎实推进就业扶贫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14 15: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天全县在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围绕“三个聚焦”,基本实现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

聚焦责任落实,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年初制定出台《天全县2020年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天全县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天全县决战春季战“疫”稳定贫困户就业工作方案》,逐级将贫困劳动力转移计划任务分解下达到乡,县乡成立就业扶贫工作专班,形成了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聚焦精准脱贫,拓宽转移就业渠道。构建起“五个一批”促转移的模式,一是以瞄准天全特色产业,促进一批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充分发挥返乡创业实体、业主大户和专合社的带动作用,通过项目推介、技能培训、创业贷款等扶持手段,带动贫困家庭劳动者居家灵活创业就业。2019年以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500余人。二是结合城镇化建设,带动一批贫困劳动力在县内企业实现就业,鼓励和支持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力量、扶贫项目充分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安山钢铁、志高机械等20余家企业通过“助工”形式参与就业扶贫,吸纳贫困劳动力200余人就近就业。三是利用县内外劳务输出服务机构,组织一批贫困劳动力跨县转移就业,通过线上招聘会招聘、组建微信群、依托广播电视村村通等渠道,发布招聘信息13期,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场,送岗位下乡46场,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实现贫困转移到县外务工2200余人。四是开展创业扶持,引导一批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转移就业,推行“创业扶贫工坊”模式,采取“1个项目+1笔资金+1名导师”的模式,实现对贫困户从创业项目选定到创业成功“一条龙”全程服务。2019年以来,已引导10名贫困户创业;五是实施公益性岗位兜底,扶持一批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实现就业。疫情防控期间,新增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201名。整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巡河员、巡山员、网格员、保洁员、公路养护员等公益性岗位300余个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无业可扶、无力脱贫、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

聚焦素质提升,全面开展技能培训。围绕“精准对象抓培训、分类施策抓培训、突出意愿抓培训、整合资源抓培训、典型引路抓培训”思路,根据贫困劳动力的年龄、文化程度、接受能力差异、培训意愿,按照“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采取群众“下单”,专家“上菜”的方式,开展适需对路的培训。同时,按照“免费培训+定向输出+企业接收”的模式,采取“订单式扶贫专班”的方式,对培训、就业全程跟踪,实现培训和就业无缝对接,着力解决学什么、怎么学、学了做什么等问题。2020年已启动就业扶贫专班1场培训贫困户3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