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做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13 17: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雨城区政府、名山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单位)、驻雅各企事业单位: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是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内容之一,涉及所有行业和部门。目前,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为切实做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暗访、评估,现对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是营造全社会创卫浓厚氛围的基础工作,是促进健康雅安建设的主要抓手,各行业、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认真研读《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按照2019年印发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方案及档案目录要求,加强社会创建氛围营造,做好各项创建工作实施及资料归档。

雅安市健康教育工作群(QQ群)定期发送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及相关宣传文稿、标语、视频等内容,各区、单位(部门)要认真落实,共同提高市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市民对创卫工作的 

参与支持。

二、继续加强行业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做到示范引领

(一)继续加强媒体的舆论引导

电视台、报社、广播在前期已开展的创卫宣传工作基础上,继续结合创卫、健康素养66条、重点公共卫生问题、辖区群众关心的热点健康问题,开展针对性强的健康传播活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开设的健康教育栏目应每周至少播放(刊发)1次,播放时间最好能提前预告,加大社会舆论引导。

(二)持续开展街道社区的网格化健康教育

街道、社区、乡镇要主动加强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联系,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长廊、横幅、LED等载体,结合新冠肺炎、季节性传染病、老年病、慢性疾病等长期开展健康教育,适时更换宣传专栏、横幅、LED内容;通过社区网格员、志愿者队伍或群众民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特别是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要明确职责,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

(三)抓好公共场所及窗口单位的关键示范

火车站、汽车站、公交车、广场、公园、商场、大型酒店等公共场所及窗口单位是创卫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必查点位,要结合行业特点,利用电子屏幕、宣传专栏、电视终端、摆放创卫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宣传,做到适时更换,以确保宣传内容及时、准确,营造浓厚的创卫宣传氛围。积极创建健康单位。并将宣传内容存档,作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检查依据。

(四)打牢医疗卫生系统的专业引领

医疗卫生系统是创卫健康教育的专业力量,要积极创建健康促进医院,为街道、社区、机关单位健康教育提供师资力量。要主动开展院内外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无烟医院创建。

(五)抓实抓牢学校健康教育工作

学校服务人群特殊,务必要抓实抓细抓好校园健康教育,开好健康教育课,固定健康教育宣传栏,开设健康教育校园广播栏目,主办健康主题黑板报、演讲比赛等活动;建立完善学校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发现苗头及时疏导解决;引导师生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积极创建健康促进学校、无烟校园。

(六)持续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

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大对单位职工健康重视,组织职工年度体检,针对职工总检分析开展针对性的文体活动、健康讲座和食堂科学配餐;通过单位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平台开展单位内外健康教育宣传及创卫氛围营造;设创卫健康教育宣传专栏,LED屏幕全天候滚动字幕/视频宣传,规范单位禁烟标识,设置吸烟区,撤销吸烟工具,加强吸烟劝阻。

三、查漏补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工间操制度,将工间操形成常态,积极为干部职工提供锻炼场所及设施,关注职工群众身心健康。

继续完善城区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建设。居民区、休闲场所查漏补缺,增设体育设施,适时维护保养健身设备,确保80%的街道、乡镇、社区、村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文体部门要积极组织文体活动,大力培育社会体育指导员,确保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占本市户籍人口数的2‰;科学指导群众健身,让群众能锻炼、会锻炼,积极倡导科学健身社会文化,力争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0%以上。

四、禁止烟草广告,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工作

全市禁止任何形式烟草广告,加强对商贩的监管,禁止商贩挂出售卖香烟的招牌及广告。

各行业、部门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带头戒烟,做到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及工作场所吸烟,加强对单位职工的劝阻及监督。

妇幼儿童医院、学校、影院、书店等要做到全面禁烟;领导干部、教师、医务人员要做禁烟的排头兵;综合医院、车站、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规范禁烟标识、设置吸烟区;“六小行业”要规范禁烟标识、对服务对象室内吸烟行为及时劝阻;监管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督,严禁室内公共场所及工作场所吸烟行为。

雅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