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我市当前企业用工情况调查分析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5-12 17: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为进一步掌握我市企业用工状况,近期就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企业用工情况专项问卷调查,共抽取企业53家,企业规模覆盖大、中、小类型,涉及纺织、机械制造、冶金、医药制造、汽车零配件等行业。

情况分析:调查发现,30家企业利润呈现减少,近30家企业持有的订单量最多能维持半年,个别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较大。大部分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不同程度的面临利润减少,订单萎缩,销售受阻,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加之上游生产原材料供应不足,部分企业无法全面恢复生产,不得不采取减少上班时间、轮休等方式减少用工,缓解资金压力。调查显示,企业用工总体稳定,但用工总体需求量较小,尤其对普工岗位需求较低。个别企业有用工计划,也主要以招聘工程师、技术人员、财务、销售推广等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主,而求职人员大都只有初中学历,部分高中学历,用工供需矛盾依然存在。

建议意见:一是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对相关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部门联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物资供给、员工返岗、物流运输等问题;三是进一步做好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拓宽用工渠道,搭建良好的供求双方交流平台;进一步落实好援企稳岗政策,稳定就业岗位;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围绕产业发展、园区发展和重点企业需求,开展企业新员工岗位培训和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