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省生态环境厅农村生态环境处专家调研指导雅安市城市水源地保护和备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5-11 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0年5月9日,省生态环境厅农村生态环境处专家调研指导雅安市城市水源地保护和备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心愚和农村生态环境科、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九龙水库管理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省生态环境厅农村生态环境处专家首先来到黄泥岗雅安市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了解2019年8.22特大洪灾后,黄泥岗雅安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取水口灾后重建修复工程进展情况,调研在雅安市城市水源地保护中采取的措施、遇到的相关难题。

九龙水库位于雨城区严桥镇后经村,属III等(中型)工程,是四川省2012年建设“10+2”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5.3亿元,水库设计总库容1605万立方米,多年平均供水量1517万立方米,工程搬迁移民325户、938人,计划解决严桥和晏场2个乡镇18个村5.27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并可保障灌区2.22万人口及8.42万头牲畜饮水安全,是一座以灌溉、农村乡镇供水和农村人畜供水为主,兼顾发电、防洪、生态建设等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后因城市发展需要,实施南郊水厂引水工程,将九龙水库作为城市饮用水源,取消九龙水库电站修建。目前,九龙水库正在进行溢洪道施工、清库底等扫尾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基本完成工程建设、开始试蓄水。冒着细雨,省生态环境厅农村生态环境处专家来到九龙水库,查看了九龙水库大坝、溢洪道、南郊水厂引水工程取水口,听取了区九龙水库管理局负责人的情况介绍。省生态环境厅农村生态环境处专家强调,九龙水库已经被雅安市人民政府列为城市备用水源保护区,一定要重视保护区划定工作,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抓紧九龙水库工程施工进度,确保按照计划竣工,并有序启动九龙水库建设相关专项验收;二是加强协调配合,城市备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是一项民生工程,区级部门、九龙水库晏场镇要和市级部门密切配合,确保划定备用水源保护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三是务必通盘考虑,划定九龙水库备用水源保护区工作,必须统筹结合林场的管理、林农对承包林地的日常管护间伐、备用水源保护区的安全结合起来,趋利避害,必须既积极推进划定备用水源保护区工作,又稳妥考虑、兼顾各方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