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伪造病历轻松骗筹 平台审核不能形同虚设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21 16: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来源:光明网

互联网众筹平台掀起的风浪,可谓一波接一波。最近,广东中山一名曾被诈骗的女子因不甘心被骗钱,伪造子宫癌病历利用水滴筹实施诈骗45,461元,目前已被刑事拘留。而前不久,水滴筹员工因为“扫楼”时劝病人通过其平台筹款打扰到病人,被医院方面清场。随后,他们在医院里揪住了怀疑的“举报者”——轻松筹员工进行殴打。

当我们看多了众筹平台的一场场闹剧,总有一种失望之情溢于言表。可以说,每一次类似的事件,就形同一把刀戳在爱心上。时间久了,互联网慈善的生态,恐怕会遍体鳞伤。

要知道,爱心捐献是很多困顿之人救命的渠道,也确实给不少家庭带去了希望,我们绝不想看到这一渠道因为个别伪造病情骗钱的人,或者因为平台难看的吃相,而导致人们“谈捐色变”。

关于平台的审核问题,一直以来都饱受质疑。2018年5月,南都记者曾实测水滴筹、爱心筹、轻松筹三大平台发现,用虚假诊断证明及住院证明,即可轻易通过三家平台的身份证明审核、医疗证明审核,成功发起筹款求助,并均提现成功。

按说,媒体曝光后,平台会跟着查漏补缺,让审核机制完善起来。然而,近一年后的2019年4月,相声演员吴某在“水滴筹”发起筹款后,网友发现吴家在北京有两套房产、一辆车,却在众筹时勾选了“贫困户”标签;同年6月,浙江萧山一名女子替父亲在水滴筹平台发起20万元筹款后,被网友发现在网上晒买跑车、出国旅游等信息。

一次次,既伤害着社会的爱心,也考验着公众的耐心。

对于信息造假,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曾有过一个解释:“从本质上讲,我们的风控是基于社交关系来做的,它不仅是基于严肃审核的方式。”在媒体采访中,他提到一个概念——社交风控。什么意思呢?就是如果一个人填了虚假信息,可以由他的社交圈子或其他网友来检举。

这也是诸多互联网众筹平台的审核逻辑。的确,客观来讲,一是由于各种权限不足,平台不可能把每一位发起筹款者的家庭财产都调查得清清楚楚;二是由于很多求助者不仅“缺”,而且“急”,不太可能有时间等着慢慢审核。因此,互联网众筹平台的审核逻辑,就侧重到了“社交风控”上,也就是公众监督。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时不时会看到一些造假者被曝光出来,然后平台跟进追回善款,并配合公安等管理部门做相应处罚。但是,一个问题也就随之而来:是不是凡是弄虚作假者,就一定可以在事后被发现、被处理呢?显然,没有平台敢打下这样的包票。

但平台可以做的是,在求助者提交信息之初,就进行初步的、严格的、专业的审核,并留下备案;其次,可以让求助链接先在社交平台传播,但平台完全可以利用这一时间积极做核实工作;此外,在捐助活动完成后,也应有一个事后回访。总的来说,就是可以依靠大众,但不能依赖大众。有些责任,还是要自己承担。最起码,那些伪造的病历不该轻易通关。

我们当然希望互联网求助渠道丰富起来,让有难者能够及时、响亮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让有力者也能够及时、精准地献出自己的爱心。从大方向上讲,互联网众筹平台的出现和发展,当然是好事。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平台能够真正规范起来,让求助信息不再虚假,让爱心不再被蒙蔽。

平台不能仅仅提供平台,还要提供权威性和信任度,一同为社会营造一个可靠的慈善空间。否则,任凭这种以假乱真的状态持续下去,最终伤害的还是社会诚信和民众的慈善积极性。我们要的是建设一个行业,开拓一个领域,而不是竭泽而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