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雅安市2020年控烟干预工作方案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16 16: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卫生健康局,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相关单位:

为加大我市控烟干预工作力度,通过无烟政府机关创建,巩固无烟卫生健康系统建设,继续开展简短戒烟干预及戒烟门诊建设,普及烟草危害相关知识宣传,从而达到降低人群吸烟率,实现“健康雅安2030”的战略目标。现将《雅安市2020年控烟干预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并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组织管理

各县(区)要统筹制订本地控烟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细落实。各县(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等控烟专业技术机构要做好本辖区的技术支持,确保任务完成质量。雅安市疾控中心承担全市技术指导工作。

二、强化考核评估

各县(区)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加强考核评估,并于2020年12月1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我委。我委将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关规定,适时开展相关工作的考核评估。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4月16日

雅安市2020年控烟干预工作方案

无烟环境建设、提供戒烟服务、开展控烟宣传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MPOWER系列政策中有效的控烟策略内容。为加大我市控烟干预工作力度,通过无烟政府机关创建,巩固无烟卫生健康系统建设,继续开展简短戒烟干预及戒烟门诊建设,普及烟草危害相关知识宣传,从而达到降低人群吸烟率,实现“健康雅安2030”的战略目标。

一、项目目标 

(一)全面推进无烟环境建设。重点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巩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建设成果,倡导建设无烟家庭。积极推动控烟立法、修法,加强控烟执法。

(二)继续开展简短戒烟干预及戒烟门诊建设。建立健全戒烟服务管理平台,规范戒烟服务体系,为吸烟者提供戒烟服务。

(三)加强控烟宣传教育。普及吸烟和二手烟危害相关知识宣传,提高我国居民烟草危害认知水平。 

二、项目范围 

全市开展。

三、项目任务及要求 

(一)全面推进无烟环境建设。

1.推动各级各类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现到2020年底市级党政机关100%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县级党政机关50%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无烟党政机关要公开承诺无烟创建,按照《无烟政府机关标准》开展无烟创建及巩固工作。市卫健委(市爱卫办)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组织开展监督考核。(见附1、2)

2.巩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成果,全市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覆盖率要达到100%。各县(区)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检查医疗卫生机构不少于3家(至少包括县医院、中医院),抽查机构达标率均不低于80%。

3.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推行无烟学校工作;教职人员,校园保安、清洁工、食堂等工作人员不得在校园任何地方吸烟;教师校外不得当着学生的面吸烟,不接受学生敬烟,不向学生递烟。家校联动,积极倡导无烟家庭建设。

4.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公务员、医生和教师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公务人员在参加公务活动时不得吸烟、敬烟、劝烟;医务人员不允许在院内非吸烟区吸烟,不允许穿工作服吸烟,不允许在患者面前吸烟,要劝导、帮助患者戒烟。

5.按照控烟行动有关全面无烟法规要求,积极推动控烟立法、修法,加强现有法规的有效实施。到2022年底实现全面无烟法规覆盖人口比例达到30%及以上。

6.市卫健委(市爱卫办)将适时组织对全市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开展抽查评估,其中抽查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分别不少于10家。

(二)继续开展简短戒烟干预和戒烟门诊建设。

1.全市所有医疗机构继续推行简短戒烟干预工作(见附3)。市卫健委(市爱卫办)拟于2020年5-6月举办1期简短戒烟干预技能培训,各县(区)逐级开展辖区内培训。各戒烟门诊所在医疗机构要对全部医务人员进行简短戒烟技能培训,所有医务人员均要做到提供简短戒烟服务,并根据需要将患者转诊至戒烟门诊进行强化干预。

2.市卫健委(市爱卫办)确定1家医疗机构创建戒烟门诊,鼓励各县(区)倡导县级医疗机构开展戒烟门诊创建,每家戒烟门诊每年干预人数不少于50例,采用戒烟门诊数据管理平台进行数据管理,完成包括首诊和两次随访在内的全部戒烟干预流程(见附4)。

3.市卫健委(市爱卫办)将于2020年10-11月组织对戒烟门诊开展评估(见附5)。

(三)加强控烟宣传教育。

1.各县(区)结合世界无烟日、卫生健康主题日等时间节点,围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青少年控烟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不少于2轮。制作发放宣传材料,如烟草和二手烟危害、科学戒烟方法、戒烟服务等,材料种类不少于3种。宣传活动及宣传材料要覆盖所有县(区)。

2.各县(区)因地制宜,结合健康社区、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县等工作组织开展戒烟大赛,传播烟草危害知识及戒烟方法。

3.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开展社会动员,促进吸烟者戒烟,营造良好的戒烟氛围,推动吸烟率的降低。

四、组织实施

雅安市控烟办(市卫生健康委)按照项目任务和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雅安市疾控中心配合开展督导、指导和评估。

五、时间安排

2020年4月—11月。

附件:1.无烟党政机关承诺书

2.无烟党政机关标准

3.简短戒烟干预方法

4.戒烟门诊工作要求

5.戒烟门诊评估问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