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主城区2020年春季病媒生物防制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16 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雨城区、名山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单位):

为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市双创指挥部关于2020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相关精神,落实《雅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雅双创办发〔2020〕6号)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了《雅安市主城区2020年春季病媒生物防制方案》,现印发给你们,

请根据工作职责任务,认真细化措施、制定方案,并真正行动起来,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雅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14日

雅安市主城区2020年春季病媒生物防制方案

为切实整改国家爱卫办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反馈的病媒生物防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做好2020年雅安市主城区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制定了本方案。

一、目的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发动、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职责责任。

(二)病媒生物鼠、蚊、蝇、蟑螂密度控制水平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要求。

(三)落实好2020年雅安市主城区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和技术评估。

二、实施范围

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具体范围包括城区、城乡接合部、辖区各乡镇。

三、实施时间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4月15日-4月25日。制定本区域本单位病媒生物防制方案,开展技术培训、启动集中灭杀招标、三防设施改造等工作; 

第二阶段:宣传动员、孳生地治理。4月26日-5月10日。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各区、各单位开展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治理,清理安装毒饵盒,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宣传动员、公告,开展灭前监测;

第三阶段:开展统一集中灭杀。5月11日-5月30日;各区、市级各部门(单位)开展统一集中灭杀,开展灭后监测,评估灭杀效果。

第四阶段:自查评估,查漏补缺。5月31日-6月25日。根据自查、督导组反馈情况查漏补缺,归档各类资料,上报工作总结。

四、工作措施及职责

(一)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建立健全爱国卫生运动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实施好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周、爱国卫生日活动,充分组织发动群众、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开展“讲卫生、讲文明、少生病”主题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单位、无烟单位和健康学校、健康单位、健康食堂等创建活动,增强单位和个人集体荣誉感。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达标评比活动,形成全民参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雨城、名山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区各部门(单位)

(二)集中治理病媒生物孳生地。

孳生地调查与治理是病媒生物防制最基础、最有效、最根本的措施。区疾控中心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辖区爱卫办或者代拟制订好“孳生地调查与治理实施方案”,明确调查与治理范围、职责分工、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负责调查与治理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和资料收集、整理、分析工作,建立健全辖区孳生地调查与治理情况台账,彻底摸清并掌握辖区内病媒生物孳生地种类、数量和治理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和措施,指导相关部门或者单位持续整改,有效治理病媒生物孳生地。

责任单位:雨城区、名山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区各部门(单位)

(三)开展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蚊蝇和防鼠设施整治。

组织开展重点行业和“五小”行业(餐饮店、宾馆旅店、理发店、舞厅、浴室)以及超市、农贸市场、商店、车站、粮库、屠宰场、垃圾处理场、公共厕所等重点场所的“三防”(防鼠、防蚊蝇、防尘)设施的建设和规范管理,强化督促整改到位,强化监督执法检查,确保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95%要求。

责任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食品、餐饮行业)、市卫健委(理发店、浴室)、市商务局(宾馆旅店)、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歌舞厅)、市级各相关部门(单位),雨城区、名山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四)科学规范布置毒饵盒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居委会、居住大院、居民小区、城中村、各乡镇要全面自查毒饵盒放置情况,查看是否有缺失、损坏、设置不规范等问题。要求不能放置在显眼位置,不能放在室内等,如发现问题要立即按照《雅安市灭鼠毒饵盒安装技术规范(试行)》整改。街道、绿化带、公园、公共厕所、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开展整改,为集中灭鼠做好准备。

责任单位:雨城区、名山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区各部门(单位)

(五)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集中灭杀活动。

结合春季集中灭杀活动,针对暗访反馈的存在问题,在市爱卫办的统一协调下,三区同时集中开展一次中心城区、城乡接合部及辖区乡镇的病媒生物灭杀活动。

按照《国家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要求,原则上街道、绿化带、公园、公共厕所、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开展;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居委会、居住大院、居民小区内部灭杀工作由本单位具体负责,也可以由单位自行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开展,建议三区在购买第三方服务合同中写明,如果暗访通过,才能支付全款,否则应扣掉部分款项。

雨城区爱卫办、名山区爱卫办、经开区管委会、各上述单位在集中消杀活动前要研究制定详细可操作的实施方案;活动期间和活动结束后,雨城区爱卫办、名山区爱卫办、经开区管委会要组织专业机构开展消杀活动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估,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和教训;各上述单位要组织开展灭杀活动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估,有效降低中心城区及城乡接合部的病媒生物密度,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和鼠洞、鼠迹、蟑迹,确保病媒生物防制达到国家C级标准要求。

责任单位:雨城区爱卫办、名山区爱卫办、经开区管委会、市、区各部门(单位)

(六)举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知识专项培训。

采取市、区逐级培训形式。市、区分别举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培训班1期。市级培训对象应包括:市、区爱卫办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市、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市、区疾控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市、区卫生监督执法机构相关人员;市级各部门、单位负责本单位病媒生物防制专兼职人员,重点培训内容包括: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相关法规、标准及评分依据;如何撰写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评估报告及创卫病媒生物防制资料收集;病媒生物防制组织实施;病媒生物防制(PCO)公司管理等,原则上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培训。区级培训参考市级开展。

责任单位:市、区爱卫办,市、区各相关单位

(七)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宣传、对存在问题主动曝光。

各级各类宣传、新闻媒体单位要主动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宣传和工作动态公益宣传,营造氛围,做到全民统一行动。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点位进行曝光,行使媒体监督的权利。

责任单位:市、区委宣传部

(八)对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分表、做好病媒生物防制资料收集归档。

市、区爱卫办负责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相关资料收集归档;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居民委员会要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做到每年有计划、有预算、工作有记录和有信息、结束或者年底有总结。购买或者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档案,按照谁购买、谁委托、谁建档原则建立健全相关档案。

责任单位:市爱卫办、雨城爱卫办、名山区爱卫办,经开区管委会

(九)强化督导。

对以上8项工作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向牵头单位每周报告工作进展,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实施通报。

责任单位:市、区双创办(爱卫办),经开区管委会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一项重要性、长期性、反复性系统工程,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入场券,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件重要公共卫生工作。各级政府、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兼职人员负责,落实经费投入,要在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二)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履职尽责。雨城区爱卫办、名山区爱卫办,经开区管委会需参考市爱卫办下发的相关方案制定本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病媒生物集中消杀活动实施方案”、“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治理实施方案”三大方案,要明确目标、时间节点、细化具体措施,分解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精心组织落实。

(三)加强督导和信息报送。市双创办(爱卫办)将组织督导组,按网格化管理要求,加强专项整治督促检查;区爱卫办要建立健全督导机制、分片包干,及时发现和通报专项治理存在问题,限期整改。认真做好信息报送,要求实施单位每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逐级上报。

附表

雅安市主城区媒生物防制方案任务分解表

完成事项

牵头、责任单位

协助单位及职责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雨城、名山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区各部门(单位)

1.两区爱办及经开区负责爱卫工作的单位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和组织发动工作;

2.市、区疾控中心提供创建活动技术支持。

孳生地治理

雨城区、名山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区各部门(单位)

1.两区爱办负责组织调查、建立台账通报各单位;

2、区疾控负责技术培训,市疾控提供技术支持;

3.各单位实施属地治理。

病媒生物“三防”专项整治

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级各相关部门(单位),雨城区、名山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

1.  两区市场监管局负责食品餐饮行业整治;

2.  市卫健委负责理发店、浴室整治;

3.  市商务局负责宾馆旅店整治;

4.  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负责舞厅整治;

5.  市级各相关部门(单位);

6.  其他行业由相关管理单位整治。

科学规范布置毒饵盒

雨城区、名山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区各部门(单位)

1.两区爱办负责组织整改;

2、区疾控负责技术培训、指导,市疾控提供技术支持;

3.各单位负责属地整改。

集中灭杀活动

雨城爱卫办、名山区爱卫办、经开区管委会、各部门、单位

1.两区爱办负责组织实施;

2.两区疾控负责效果评估,市疾控提供技术支持、指导;

3.各单位内部本单位负责。

举办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培训

市、区爱卫办,经开区管委会,市、区各相关单位

1.市级培训由爱卫办组织;

2区级由两区爱办负责组织实施;

3.市、区疾控负责技术支持;

4.各单位积极配合。

宣传与曝光

市、区委宣传部

1.主动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宣传;

2. 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点位进行曝光。

做好病媒生物防制资料收集归档

市爱卫办、雨城爱卫办、名山区爱卫办,经开区管委会

1.市、区爱卫办负责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相关资料收集归档;

2.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居民委员会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督导指导

市、区双创办(爱卫办),经开区管委会

1.市双创办(爱卫办)牵头;

2.区爱卫办,经开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积极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