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复产复工季 学法正当时——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来雅开展“法治讲堂走基层”普法活动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4-15 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在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之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昌勇率普法讲师团来雅开展“法治讲堂走基层”普法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解决市场监管法治建设面临的法律专业素养参差不齐、业务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执法工作急需规范等问题。在市市场监管局设立主讲堂,县(区)市场监管局设立分讲堂,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有关负责人和执法人员共计230余人参加活动,立足实际,干学相融,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

端正学风与培养作风相结合,夯实活动基础。开班仪式上,宋昌勇阐明了活动的目的、意义,对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雅安机构改革以来的法治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今后的法治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雅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永强代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感谢省市场监管局长期以来的关心关爱,感谢将“法治讲堂走基层”首场普法活动安排在雅安举行,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端正学风,不放松、不懈怠,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获。

总体架构与具体问题相结合,彰显活动成效。一是活动突出了法律体系框架讲解,提纲挈领,传授法学知识、法学理论,构建法治全局意识。尤其是袁坚同志关于市场监管执法程序要义的讲解,观点鲜明地指出了目前限制市场监管执法水平的瓶颈,号召大家摒弃老旧观念,正确理解市场监管执法程序要义,努力提升执法水平;二是活动从解决执法实务中的具体问题出发,注重解决困扰一线执法人员的疑难问题。尤其是屈波同志结合自身丰富的执法实务经验,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市场监管执法实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就前期收集的问题作了现场解答,内容详实、可操作性极强,对提高一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三是活动采用“解剖麻雀”与“提纲挈领”点面结合的方式,让执法人员耳目一新,既解决了之前积压已久的疑难问题,又学会了解决类似问题的方法。

理论研究与执法实务相结合,实现活动目的。普法讲师团采取多种形式调研、收集、分析一线执法人员需求,针对性筛选教学内容,实现了理论与实务无缝对接。尤其是讲师团成员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号令进行了解读,分享了理论研究成果,让大家明白了重点条款订立的背景、意义和程序设计的初衷、渊源,探究了执法实务中程序的重要性,从而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的程序意识,实现了活动目的。

普法活动结束后,普法讲师团深入雨城区、名山区市场监管所进一步调研了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