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宝兴县“六大行动”打响决战决胜森林防火攻坚战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4-13 16: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宝兴县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原则,“六大行动”全面打响清明“五一”期间决战决胜森林防火攻坚战,去冬今春森林火情零发生,以实际行动坚决护卫绿水青山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开展火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点聚焦国有林区、重点乡镇、自然保护区、景区景点、城乡接合部等,对全县32个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开展焚烧秸秆、烧香点烛、炼山造林、输配电线路短线短路等隐患整治,其中,排查电力线路320㎞,及时处置隐患12起。

二是开展农事和野外用火严控行动。林业、农业农村、环保等部门协同发力开展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垃圾等农事用火整治行动,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县通报。全县在重要关口设置防火卡哨检查点23处,坚决禁止违规携带火源进山入林。乡镇部门抓实村民挂牌轮流值班、林业部门切实用好“护林护草员巡护定位”APP,有效强化重点部位巡逻巡查密度达100%。

三是开展清明文明祭祀教育管理行动。集中出动宣传人员120余人、发放森林防火和“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等资料10000余份。同时,利用微信平台、“村村通”、巡回宣传车等方式,对各乡镇和景区、林区全覆盖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教育管理行动,大力倡导敬献鲜花、栽植纪念树、网上祭奠等方式寄托哀思,有效杜绝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点蜡等旧习,实现文明祭祀、绿色祭祀。

四是集中开展应急演练行动。于4月3日在五龙乡组织了由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共计140余人参与的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活动,结合实战,有效检验和提升了全县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面对突发森林火情的科学扑救能力,吹响了全县森林防灭火安全保卫战冲锋号。

五是开展防火宣传引导“五进”行动。持续利用“村村通”、电影下乡、宣传车、宣传碑、牌、资料等灵活方式,深化防火宣传“进林区、进景区、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确保森林防灭火知识到户到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参与热情和科学扑救意识。今春以来,已出动宣传人员1000余人次,宣传车辆36台次,制发宣传资料15000余份,更新宣传碑(牌)50余处,张贴宣传标语310余幅、森林防火禁火令200余份,推送微信、短信47万余条。

六是开展防灭火督导行动。在前期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察工作的基础上,4月2日,成立了以27位县级领导和59个部门、单位参加的7个森林防灭火安全工作督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和森林经营单位森林防火责任落实、火源管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等情况进行全覆盖,常态化督查、检查,确保近期凉山州森林火灾后,中央、省、市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