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理念新体系 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水平 雅安市应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4-08 14: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4月7日,雅安市应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应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雅安市应急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雅安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试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应急委主任邹瑾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建立健全雅安市应急管理工作体系,以新理念新体系提升我市应急管理能力水平。

会议指出,要按照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原则,切实强化重心下移举措,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更新观念,以更宽的视野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把握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综合化方向,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层级响应的原则,强化社会力量协同,建立核心部门总牵头、各方协调配合的应急管理体制。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应急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去年以来全市有力应对了各类灾害事故,有效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在防汛减灾、防震减灾、地灾隐患、森林火险防控、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依然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必须坚持警钟长鸣,克服麻痹思想,毫不松懈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理顺机制,健全责任分明、指挥有序、定位准确、统一行动的“1+1+18”指挥工作体系,切实发挥应急委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责和各专项指挥部专业职能,建立高效联动、快速反应的协作机制,加快建立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应急管理体系。要突出重点,努力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效能,切实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加快完善科学管用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夯实基层应急管理能力。要压实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考核问责,加强应急值守,强化联合作战、协同配合,确保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市消防安全事件指挥部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应急委常务副主任宋开慧,市政府副市长、市应急委副主任苟乙权,市政府秘书长、市应急委副主任李阳军和相关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市应急委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