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打好脱贫攻坚“五场战役”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四川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打好深度贫困的“歼灭战”、问题整改“突击战”、巩固成果的“持久战”、总结宣传“阵地战”和相对贫困的“破局战”。

据悉,2019年底,四川省贫困县减少到7个,贫困村减少到300个,贫困人口数量减少到20.3万。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这7个县300个村都在凉山彝族自治州,20万余人中有近90%在凉山州,而且其中4个县贫困发生率都高于10%。

疫情发生后,四川省积极应对,及时摸清贫困地区疫情发生情况,作出了疫情对脱贫攻坚产生一定影响,但情况可控困难可克服的研判。相关部门紧盯痛点,因病施策,大力促进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狠抓扶贫产品的产销对接,加快扶贫项目的开工复工,将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春节以来,四川省加大扶贫产业支持力度,全省帮助销售扶贫产品近3.6亿元,小额信贷已累计办理延期5000多万元、1700多户,新增贷款1万多户3.4亿元,驻村帮扶干部到岗率目前已基本接近100%。据统计,目前,凉山州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累计61.76万人,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为打好深度贫困的“歼灭战”,四川省从人力和资金方面全力支持凉山州。目前,有几千名干部被选派到凉山脱贫攻坚一线。今年已向凉山州拨款46亿元,高于全省拨付中央财政资金的1/3。

四川省已对凉山州7个县304个村制定了挂牌作战方案。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水利厅、人社厅、发改委等10余个省直部门已经抽调人员组成专班,深入凉山7个未摘帽县,分别就农业产业扶贫、贫困地区饮水安全、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等不同专项展开挂牌督战。

据介绍,此次挂牌督战实行省、州、县联动,省级领导带队,省级部门集中参战,其他市(州)已摘帽县参与,一项项整改清零,一户户对账销号,把扶贫措施细化到户。

为了打好巩固成果的“持久战”,四川省还将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开展及时帮扶,让脱贫攻坚的成果得到巩固。

转载自:中国农业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