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汉源县创新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4-08 10: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汉源县春季气候非常干旱,高温大风天气偏多,幅员面积宽广,林区居民比较分散,生产生活用火频繁,针对全县野外农事用火管控难度大的情况,该县利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定“以奖代补”和有效巡查督查的方法进一步加强了全县森林防灭火防控工作。

一、依托“村规民约”,强化村组群防群治。各乡镇组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结合“蓝天保卫”、环境整治等行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覆盖了法律和政府对违规野外用火的监管盲区。各村根据村规民约,对随意焚烧秸秆、树枝树叶、野外烧烤等火灾安全隐患行为进行50-2000元不等的宣传费征收,并由村两委统筹安排使用。通过宣传费征收,一方面村民防火期随意用火行为得到进一步的遏制,另一方面充分调动了干部群众监管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落实“以奖代补”,调动乡镇工作积极性。1月,县林业局牵头草拟了《森林防火以奖代补考核方案》并已按程序提交县政府常务会审定“以奖代补”工作,对各乡镇采取日常考核与总结考核相结合的评分考核制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制度建设、机构队伍、宣传教育、火灾扑救及查处、火源管理、防火物资储备。通过“以奖代补”的评分奖励考核制,进一步加强了全县森林防灭火预防控制系统,缩小了重大森林风险安全隐患。

三、加强巡查督查,强化各级责任落实。1月以来,县林业局成立6个检查组,对21个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拉网式检查,并以防火通报的形式每周对全县乡镇的防火工作进行督查通报整改。1至3月,县政府目督办组织县林业局、县应急管理局和县环保委办组成联合督查组通过现场督查方式,对全县秸秆焚烧工作开展督查2次;林业局防火办组织专业扑火队富林和九襄中队队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防火野外冒烟专项巡查128次,共出动车辆105台次,累计出动队员1244人次,巡查中发放森林防火宣传画册1万多份,发现野外用火39处,并立即通知相关乡镇进行灭火处置和现场宣传教育,确保全县森林防火安全万无一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