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雨城区立足实际、多措并举 确保微型企业污染普查质量工作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4-08 08: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雨城区位于四川盆地西缘,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经济比较落后,微型企业数量众多、管理水平低下。在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中,雨城区工业源上报企业511家,其中微型企业占87%(445家),这些微型企业普遍存在行业类别复杂、企业管理不规范、各类台账不齐全、企业负责人对污染源普查工作政策和要求知之不多等一系列问题。针对上述问题,雨城区结合区情实际,有效发挥基层乡镇、村组和区级有关部门的力量,区污普办会同第三方等技术支持单位,探索建立了“三级联动”工作责任体系和“五级质控”审签模式,通过加强宣传、分行业培训、建立台账、实行行业类比技术分析等多种措施,确保微型企业污染普查质量。

一、建立健全三级联动、五级质控普查责任体系和审签机制。

雨城区污普办聘请了5名专职污普人员全程参与普查工作,与第三方入户调查和质控机构人员共同组成工作专班,同时,在集中审核阶段,召集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业务骨干参与审查,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区人民政府、街道(乡镇)、社区(村)三个层级的污染源普查三级联动责任体系。采取企业自审、普查员初审、普查指导员复审、技术组审核、区级比例抽审五级质控审签模式,明确了审核流程,明确了“两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第三方机构、区级普查办各自的职责和分工。通过层层审核把关,保障了普查质量。

二、依托基层力量,实现普查对象全覆盖。

针对微型企业污染源数量多、种类复杂、布局分散的情况,区人民政府组织乡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工作会议,进行专题安排,同时将污普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对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政府环保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区18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1个姚桥新区管委会均已落实专人并建立联络机制,按照每个乡镇配备至少1名指导员、根据辖区内污染源数量配备2-9名普查员标准。全区确定了107名污普人员(其中71名普查员、36名普查指导员),把污普力量集中到基层,在入户中加强宣传,开展政策和要求的宣讲、组织指导微型企业积极参与普查,协助污普办工作人员完成入户填报,实现了普查对象的全覆盖。

三、联系沟通、加强宣传推动污普工作新进展

“一开始,微型企业业主有顾虑,担心排污现状等隐私,怕污染源普查只不过是引蛇出洞,万一如实申报,等待他们的将是秋后算账,拒绝提供证照和数据资料。”在正式普查中,普查员反映最多的就是被调查对象有顾虑、不配合,为此,雨城区污普办除采取常规宣传沟通外,还采取了一对一入户宣传、“提前告知”、发放“致雨城区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信”等多种方法拉近与被调查对象的距离,打消他们的疑虑,同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普查员服务辖区单位的良好关系,通过专题会议、培训和上门走访加强宣传沟通,耐心讲解普查的由来和意义,使广大微型企业(个体经营户和企事业单位)认识了污普、理解了污普、积极参与到污普中来,在后期的补充完善、整改过程中,均做到了积极主动。

四、以培训研讨促能力提升,多方比对确保数据质量。

通过组织召开入户清查培训,入户调查动员会暨技术培训会、乡镇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宣传辅导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工业污染源入户调查技术培训等会议,集中讲解技术规范、填报规则,并组织“两员”在实地对技术薄弱的普查对象指导填报、示范讲解。并建立了工作QQ群(群号:615867270),及时解答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结合普查中收集的各类问题,普查专班及时召开研讨会,对每一项问题深入研究,确定解决问题的对策。注重加强同微型企业的意见反馈和沟通互动,有力有效促进了污普工作的进展。

五、分行业进行培训,避免数据偏差

根据普查,我区445家微型企业中占比较大的行业为:精制茶加工118家、白酒制造企业41家、竹制品制造38家、农产品加工30家、木片加工26家、建筑用石加工26家,仅上述6个行业微型企业数目已占60.5%,也是普查工作中容易出问题的地方,针对行业占比较大的行业,雨城区采取每个行业选取有代表性2-3家企业进行试填,填报发现问题后积极研究解决问题,在对每一个行业摸准、吃透的情况下,区普查办组织对企业分行业进行了集中培训指导,避免了入户阶段在上述关键环节产生系统性偏差,大大提高了初次入户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和针对性。

六、建立台账、实行行业类比,确保数据准确性

由于微型企业广泛存在无生产管理台账,原料和产品进出没有准确数据等问题,区污普办急微型企业所急,制定了《原辅材料使用清单台账》《能源消耗台账》《生产、销售台账》三本台账,帮助企业梳理相关普查数据,同时区普查办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微型企业产品相对单一,于是从核实工业产值着手,根据企业2017年产品单价和原材料产出比,帮助企业倒推算出各类原辅材料和产品产量等相关数据,同时,也检验企业上报原辅材料和产品产量等相关数据是否准确合理,然后结合行业产排污系数或者类比分析数据,测算出污染物的产生量和排放量。对实地调查中发现目前已经搬迁、停产的普查对象,通过积极联系企业负责人,核实其相关信息;同时,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核实、盖章确认,决不让清查库中污染源出现“空白”,确保了相关信息准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