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全面开展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大排查的紧急通知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03 09: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卫健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市注册民营医疗机构、雅职附院、市第四人民医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和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省、全市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深刻吸取凉山森林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惨痛教训,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系统内各项安全生产(消防、反恐)工作,按照委党组会议部署,决定在全系统再次开展安全隐患大督查大排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督查大排查时间

即日起至4月4日。

二、督导检查方式

(一)各县(区)、各单位立即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的安全生产(消防、建筑、危化品、特种设备、汛期应急准备、反恐等)风险隐患大排查和集中整治。

(二)由市卫健委领导带队,委安办、综合监管科、卫监支队等相关科室组成督导组,对各县区各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工作督查。

三、检查内容

(一)安排部署情况。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凉山州森林火灾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党组会议关于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决策部署情况。

(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各单位是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实行安全生产一把手负责制,是否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分管领导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安全生产责任是否落实到人到岗,层层压实责任,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

(三)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重点检查消防安全、防洪防汛安全、医疗安全等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处置情况,全面排查消防、专用设备、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工地、药品供应及加工、麻醉药品、易燃易爆品和危险化学品保管使用等重点部位,特种作业人员、新招录人员、转岗换岗人员等重点人员,水电气热、电梯、制供氧、医用辐射、车辆等重点设备,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等重点场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安全隐患。

(四)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情况。重点检查防火防汛以及医疗救援应急物资准备情况。

(五)安全应急值守情况。是否落实24小时安全值班、带班、信息报告、应急调度制度。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

各县(区)、各单位务必克服事不关己,隔岸观火的思想,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在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努力实现安全责任“零缺位”。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安全责任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落实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各县(区)卫健局要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严格履行安全防范职责,层层推动落实监管责任,督促指导各卫生健康机构切实加大对重大危险源、关键岗位和重点部位的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二是落实卫生健康机构主体责任。各卫生健康机构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职责,强化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等工作。各单位要设置安全员,安全员设置到科室、到班组,层层压实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岗位和操作人员,确保不留安全死角和安全盲区。三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守和信息报送。加强日常监管,对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对重点人群盯紧看牢,对清明节等关键时段监控到位,切实做到盯住点、看住人、管住火。对组织领导不力、预防措施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彻底、报告不及时、组织不到位等失职渎职行为,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三)强化问题整改,规范信息报送

各县(区)、各单位要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对排查发现的各种问题和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进行整改。对可以马上纠正的问题立即整改,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对需要下大力气大功夫的问题,要制定细致有效的整改计划和方案,倒排工期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各县(区)、各单位及时报送工作开展信息,并于4月8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市卫健委综合监管科。

附件: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4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