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宝兴县“五个强化”守牢森林防火底线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16: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宝兴县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原则,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五个强化”做实做细春季高火险时期森林防火工作,坚决守牢“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底线,有效维护巩固全县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统筹抓好前期农村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今春以来,召开了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3次,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森林防灭火会议精神。严格实行森林防火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县对乡(镇)、乡(镇)对村、村对组、组对户“四级”层层签订防火责任书1.6万余份,构筑了上下一条线、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森林防火责任制。

二是强化应急准备。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依据今春实际,及时修订《应急预案》,调整充实成员27个,明确细化职责24条。检修、储备森林防火主战车1辆、风力灭火机10台、油锯6台、灭火水枪10台、消防水泵3台、阻燃服30套、对讲机10部、二号工具200把等;组建专业和半专业森林防灭火队伍1200余人,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全县共组织开展森林扑火技能演练10次,开展森林扑火知识和技能培训3次;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严格实行24小时带班值守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森林防灭火值班工作,严格执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

三是强化源头管控。严格控制野外火源,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切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今春以来森林防火巡查共出动乡(镇)管护人员、森林公安等2000余人次、警车20台次,现场制止、消除隐患30余起,森林公安局依法对2人进行训诫。排查电力线路320㎞,及时处置隐患12起。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村村通”、电影下乡、宣传车、宣传碑、牌、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显著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参与热情和科学扑救意识。截至3月底,共出动宣传人员100余人,宣传车辆26台次,制发宣传折页5000余份,更新宣传碑牌50余处,张贴宣传标语300余幅、森林防火禁火令200余份。

五是强化督导检查。县森防指办公室牵头,组成5个督查工作组对全县7个乡(镇)和3家森林经营单位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个别乡(镇)和单位存在野外农事用火管控不到位、宣传标识标牌未更新、卡点值守记录不完善等情况,及时发放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5份,相关责任单位均100%限期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