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报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15: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

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部署,对照《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和《雅安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清理规范公共服务事项。根据《四川省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2019年版)》《雅安市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2019年版)》,我局编制并印发了《雅安市人社系统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2019年版)》(雅人社办〔2019〕178号)。在最新目录的基础上,逐项梳理能否最多跑一次、能否网上办理、是否实现综合柜员制办理等内容,印发了《雅安市人社系统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网上办理”项目清单(2019年版)》(雅人社办〔2019〕209号)。截至2019年底,全市人社系统公共服务事项147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市本级143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二是扎实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着力在减环节、减材料上下功夫,共清理精减申报材料150份,其中,行政许可类22份、公共服务类128份。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制定了《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的通知》(雅人社办〔2017〕99号),明确制定规范性文件的责任分工及备案、公布程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印发了《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第一批)的通知》(雅人社办〔2018〕157号),公布了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28件,废止的规范性文件4件,失效的规范性文件3件。2019年,以部门名义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并按规定报市政府、省人社厅备案。

(三)严格履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一是严格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已印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雅人社发〔2018〕18号),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五大程序”。印发了《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雅人社发〔2018〕19号),对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流程进行规范。二是强化法律顾问作用。2017年10月,我局已印发《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了法律顾问办公室。截至目前,我局共有2名公职律师,聘请1名法律顾问。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1.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劳动保障监察标准流程。严格按照流程规范进行执法,按照全省统一执法文书格式编制执法文书,在结案后依据全省劳动监察案卷归档办法进行归档,实现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开展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优秀案卷评选活动。2019年6月,全市劳动保障监察系统开展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优秀案卷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优秀案卷4卷。

2.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在《雅安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运行制度》的有效运作下,积极进行“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应用和管理,所有行政处罚案件按时录入平台,涉嫌违法的案件制作“涉嫌违法案件移送书”和“涉嫌违法案件调查报告”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我局每年对县区开展“两法衔接”工作专项检查,通过查阅相关工作资料、查看“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应用情况,督促各县(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3.健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严格按照《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处罚裁量标准(2018年本)的通知》(川人社发〔2018〕25号)执行自由裁量权,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打造“阳光执法”,预防行政复议被撤消或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况发生。

4.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积极探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已于2018年印发了《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雅人社办〔2018〕139号)、《关于印发〈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试行)〉等三项制度的通知》(雅人社发〔2018〕23号)和《关于印发〈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通知》(雅人社发〔2018〕24号)。通过市政府网站及时公示了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

5.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一是事项清单管理。将涉及人社部门行政处罚的55项行政执法事项录入了随机抽查事项。二是随机确定对象。2016年建立了市级劳动保障检查对象名录库、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19年将“两库一单”及时进行了更新,并实行了动态管理。在开展各项检查和抽查活动中,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均随机确定,随机抽查事项做到100%全覆盖。三是强化结果公开。随机抽查结束后,及时将检查对象及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在法定期限内公开监管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2018年至今,我市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51批次,参加执法检查人员94人,检查用人单位813户。

(五)强化行政行为监督。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一是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019年我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办件11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提案6件,按时办复率100%。二是自觉执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2019年,我局行政应诉开庭9件,负责人出庭率100%。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加强预决算、“三公”经费的信息公开,加大对行政许可、精准扶贫、社会保险费征收、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查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等的公示力度,推进就业创业扶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事业单位人员招考、职业资格认定、职称、精准扶贫等社会高度关注事项的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印发了《关于分解下达2019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细化责任,强调落实,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市政府网站公开了《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全年在市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等主动公开信息587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462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8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125条,其他方式公开73条。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规范复议应诉工作,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行政应诉案件9件(工伤认定),负责人出庭应诉9次,已开庭的维持率为100%。二是构建多元化解机制。推动调解、仲裁、监察、咨询一体对外服务,市、县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院建成率达100%,落实了“三方驻会”制度;建立了法律援助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站。全市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94件,时效内结案率达100%,其中调解结案515件,调解成功率达64.9%。三是分类处理信访案件。2019年全市来信来访共计1899件次2534人次(其中来信978件1216人,来访921次1318人),时效内结案率达100%。

(七)深入实施“法律七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一是推进“法律七进”。印发了《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法律七进”实施方案》(雅人社发〔2019〕11号)。开展了宪法专题学习、三月法治宣传月、12·4宪法日活动、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劳动保障监察集中宣传、社银大篷车等宣传活动等30余次,累计接待咨询2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全市1.37万人参与人社部和省厅法治知识竞赛“小程序”参与率排名全省第二。二是开展会前学法。局领导干部党组、中心组会前学习了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人社领域最新法律法规和重要规范性文件10余次。三是举办法治专题讲座。9月10日,召开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信访工作座谈会。11月1日,举办了全市人社系统依法行政与行政应诉专题讲座,邀请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王强授课。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19年,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情况如下:一是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列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人社工作一并研究部署。组织召开全市人社系统年度法治人社建设座谈会,及时召开劳动关系、就业促进、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等方面的法治问题研讨会;二是带领全局学法用法,坚持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尤其强化对新修订宪法的学习。组织举办人社系统比武练兵活动,不定期开展干部职工法治培训、举办法治讲座等;三是规范局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五项制度,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现有公职律师2名,聘请法律顾问1名;四是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局机关全年出庭率100%。

三、存在问题

(一)基层执法队伍力量相对薄弱。受人员编制、执法车辆、执法装备保障、工作环境等客观因素影响,基层依法行政效率和质量还不够高。

(二)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依法行政水平需进一步提高。虽然每年都会开展法治讲座、会前学法、法治知识竞赛等学法用法活动,但还缺乏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法治培训;工作人员还一定程度存在法治意识不强、未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而按照惯例办事的情况。

(三)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未作严格区分。部分县(区)法制机构工作人员既承担着执法监督职责,也承担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具体行政执法职能,不利于法治工作的推动和开展。

四、2020年工作安排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人社公共服务,落实“雅安人社事,最多跑一次”工作,着力在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上取得新突破。二是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实施“法律七进”。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构建新型普法载体,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三是健全完善法治运行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形成法治建设合力。强化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强化对重大疑难案件的研讨和交流,用好行刑衔接联席会议机制等。四是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推进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制改革,理顺各层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职责分工。五是持续推进各项人社领域改革,加强对出台的专项改革方案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