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审计全覆盖,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3-26 11: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市审计局打破传统审计模式,注重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大力推行大数据运用,认真开展市级预算执行审计。

明确审计内容。印发《2020年财政审计工作方案》,确定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财政预算执行上下联动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审计内容,围绕推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促进国家财政经济安全和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以及部门预决算编制、预算绩效管理、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贯彻执行等情况开展审计。

探索数据审计。组成数据分析团队,通过“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对市本级69个一级预算单位的2019年度预算报表、财务核算数据、决算(草案)报表、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等数据进行分析,发现疑点线索,针对疑点进行核查,节约审计资源与审计时间,更好的发挥审计效能。

创新审计方式。按照“两统筹”的要求,整合全局审计力量,组成6个组对6个重点部门进行部门预算执行现场审计。对资金量大、疑点线索多的单位,由审计组根据疑点线索进行现场核查。对资金量小、疑点线索少的单位,由审计组推送疑点到单位,单位自查后反馈结果。

提升审计效能。通过审计全覆盖,掌握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健全制度、深化改革,“治已病、防未病”,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更好服务于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