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石棉县开启疫情防控与中药材生产“双驱”模式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0-03-25 11: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石棉县是典型的盆周山区少数民族县,属山地地形地貌。境内山高谷深,呈垂直气候,高山、中山、河谷气候差异大,干湿季分明,呈现“一乡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气候特点。县城年降雨量801.3毫米,年均气温16.9℃,属典型亚热带河谷干热气候。特殊的地形地貌和阳光充裕的干热河谷气候特点,野生或仿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据不完全调查,石棉县生长重楼、白芨、佛手、石斛的天然药材品种就有900多种,蕴藏量1000多吨。适宜中药材种植的荒山荒坡、林地(中药材林下野生抚育)超过100万亩,约占全县总面积的1/4。

一、工作成效

5.12汶川地震后,石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通过仿野生种植途径,已组建中医药农业龙头企业5家、合作社24家。在今春全县上下抓疫情防控同时,石棉县经科局组织科技特派团队带动中高山地区仿野生种植以重楼、白芨、黄精、石斛、佛手柑等为主的中药材面积1.27万亩,累积产值已达3.5亿元;同时,围绕地生中医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300亩重楼种植示范基地“三个一批”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狠抓重点企业、重点药品、重点基地建设,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目前,石棉县仿野生种植以重楼、白芨、黄精、石斛、佛手柑等为主的中药材面积在全省位居第一,其中重楼仿野生种植面积和药典皂苷含量均属全国第一。

二、主要经验与做法

(一)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依托石棉天然资源禀赋,构建并完善创新支撑体系。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石棉县经科局整合现有中药材研发技术力量,引导和扶持中药材种植加工龙头企业建立和完善技术中心,鼓励企业、合作社、经营主体和个人申请中药材新品种、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支撑中药材产业发展。依托中国科学院重庆植物研究所、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中药材研究机构,加强与国内外相关研发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技术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和创新团队,为构建石棉县中药材仿野生种植提供创新型人才队伍。 

(二)加强中药材仿野生种植基础研究,促进中药材生产、经营、保护和利用的科学化水平。 

以野生中药材资源现状为基础,通过科研经费和力量的投入,开展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和调研,并结合石棉实际,利用农业疫情防控平台,紧紧围绕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思路,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石棉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基础上,又制定了《2020-2025年中长期中医药及大健康方案》,督导实现中药材种植“一县一品”或“一县多品”,扶持壮大5个农业龙头企业和24家专业合作社仿野生种植中药材产业发展;同时,加大中药资源保护力度,促进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邀请国、省、市专家,依托老专家服务营地,定期与不定期开展技术交流,通过培训、指导、交流、参观学习等方式提高农民发展药材种植的技术含量,做到“适地适药、科学种植”,适时适量采收。

(三)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扶优扶强、辐射带动中药材产业化发展。

按照“扶优扶强、疫情防控与中药材生产同步驱进”的原则,整合项目,集中力量,引进和培育一批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新型经营主体32家,通过大力推广“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中药材基地+农户”运作模式,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努力营造企业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千家万户共同参与发展种植中药材的发展局面。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办法,先后多次组织中药材科技特派员经营主体代表到云南白药集团重楼种植基地、生产加工基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院、乐山市乐福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绵阳金佛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荥经泗坪天麻种植基地等学习先进栽培种植管理技术。同时邀请四川大学中国重楼协会副会长、四川省农科院白芨专家、四川农业大学重楼栽培专家、云南白药集团销售部经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院重楼品种鉴定专家及省内的中药企业代表等现场进行中药材种植技术交流培训,培养中药材新型种植能手和致富带头人1200多人次。

(四)培养壮大中药材市场意识,搞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中药材生产经营的规范化、市场化运作。 

在石棉县各乡镇、村组农业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力鼓励探索林下种植中药材模式,积极培养农民的市场主体意识,使药材生产与市场变化紧密联系,避免生产与销售脱节。同时,争取构建政府部门扶持机制,推广应用中药材种植先进经验,沟通市场信息交流渠道,把分散种植的药农连为一体,增强市场竞争力,搞好药材生产经营的规范化、市场化运作。

(五)健全健康道地中药材监管机制,通过“五个统一、五个带动”推进提升疫情防控与中药材统一生产经营。

成立专门监督管理机构,加强中药材产业发展市场监督管理力度,采取集中学习和业务技术培训等形式,夯实中药材仿野生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技术批导,科学引导企业、合作社积极申请良好中药材GAP认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或有机农产品(药品)认证。加强对中药材仿野生种植、生产加工、储存、销售等环节监督,依托院所专家技术力量,建设中药材科普示范基地32片4500亩,开展仿野生集约化、规模化种植中药材,适度开展名贵中药材品种选育,申请鉴定和认证名优道地中药材品种,全方位、多角度、多举措发展壮大石棉县道地健康中药材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