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深入实施“五个一批”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20 19: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目标,按照巩固提升、精准施策、动态保障、兜底安置的工作思路,深化落实市应对疫情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十条措施,深入实施扶贫车间吸纳一批、返乡创业带动一批、转移就业输出一批、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公益岗位兜底一批“五个一批”,确保动态实现“户户有就业”。

深入实施扶贫车间吸纳一批。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全市就业扶贫车间复产复工,促进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就业。持续加强就业扶贫载体建设,鼓励和引导园区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乡入村设立生产点、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帮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大力鼓励和支持重点项目、园区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积极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各类奖补政策,拓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

深入实施返乡创业带动一批。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化落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财政支持、融资信贷等政策支撑,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工及农民企业家返乡下乡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百名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百家返乡下乡创业示范企业“双百典型”培育选树活动,切实营造返乡下乡创业的浓厚氛围。全面加强返乡创业园区、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建设,面向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扎实开展“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入园孵化、后续跟踪等“一站式”“保姆式”创业服务,有力提升创业成功率。

深入实施转移就业输出一批。坚持把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促进就业和助农增收的重要抓手,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和农民工务工返岗“春风行动”,积极做好健康体检、“点对点”直达运输服务等工作,深化落实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动态掌握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加强与省外、省内市外、市内用工企业岗位对接,开展网上就业招聘、网上岗位推送等活动,全力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全年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人以上。密切关注贫困劳动力“回流”问题,开辟建设工地用工与贫困劳动力求职“直通车”,促进贫困劳动力市域内就近就地就业。全方位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确保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安心、劳动维权顺心。

深入实施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坚持把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基础,结合全市“5+1”绿色产业体系、“5+3”现代农业体系和“4+6”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至少提供一次免费就业培训,确保全年培训贫困劳动力1500人。强化与产业扶贫规划衔接,积极组织“专家下基层”“送技能下乡”“田间课堂”等活动,深入开展茶叶采摘、果树栽培等实用技术培训;紧盯新业态、新经济,扎实开展专项能力培训,积极打造“雅安茶工”“雅女裁缝”“雅安家政”等劳务品牌,不断提升就业质量。结合企业岗位需求,实行一对一“订单式”培训,确保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结业即就业。同时,针对大龄、残疾等特殊群体,深入实施“拉订单送培训促脱贫”行动,促进贫困群众居家灵活就业。

深入实施公益岗位兜底一批。坚持量力而行、托底安置。健全公益性岗位管理机制,合理有序开发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地质灾害监测、环境卫生保洁、劳动保障协理等农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大龄、残疾、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劳动力,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积极开发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卫生、消毒保洁、防疫宣传等临时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失业或因疫情无法返岗的贫困劳动力,有效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作用。同时,统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就业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一技在手、终身受益。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始终把提升技能、稳定就业作为贫困人口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举措,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效,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