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春雷行动见春晓,春风化雨暖民心 ——市市场监管局四强化推进药品放心执法行动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3-20 08: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做好防控药械“保质量、保供给、稳物价”的基础上,强力推进“春雷行动2020”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了全市人民用药用械用妆质量安全。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社会共治氛围。“春雷行动2020”期间,在雅安万达广场、各零售药店等LED屏上广泛宣传,在市局门户网站上积极发布与春雷行动有关的信息和案件,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氛围。

二是强化监管,保障药械化质量安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结合省市防疫药械监管要求,开展药品零售环节专项整治,主要检查药品零售企业是否有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销售假劣药品、执业药师“挂证”、违规销售处方药和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医疗机构药械使用专项整治,重点检查美容院、私人诊所、卫生室等单位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医疗器械,是否购进使用假劣药品、未经依法注册或者备案以及无合格证明文件的医疗器械,是否使用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专项整治,重点检查美容院、美发店是否有违法自制化妆品和经营使用不合格化妆品,使用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采购、捐赠防护物资质量专项验收,重点验收防护物资的产品资质合法性、渠道票据真实性、质量标准符合性。

三是强化投诉处置,提升效率水平。截至3月16日,全市共收到消毒酒精类投诉举报53件、药品类投诉举报94件、口罩类500件,温度计投诉1件,做到件件皆受理、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与举报人沟通交流坦坦荡荡,化解举报人积怨真真切切,解决举报涉及问题公公正正。

四是强化稽查执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截至3月16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9767人次,检查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7991家次,药品安全放心执法立案查处共66件,罚没41.55万元,有效净化了市场,护佑了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