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初春为何多阴雨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3-19 09: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3月以来,江南、华南等地多阴雨天气,江南、华南、华北、东北地区降水明显偏多。2月28日至3月8日,江南、华南、华北、东北地区降水量达30毫米至70毫米,江南中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降水量达到90毫米至150毫米,局部地区20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偏多5成至1倍以上。

据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室高级工程师黄威介绍,初春阴雨天气较多的主要原因,是南支槽、副高及冷空气的影响。近期,南支槽比较活跃,且副高偏北偏强,这种形势有利于南支槽前和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向我国输送。此外,今年北方冷空气比较频繁,但势力不是特别强,与南方的暖湿气流形成对峙,在南方地区交汇,形成阴雨天气。这种情况比较常见,因此,我国初春经常出现阴雨天气,当然,有时也会出现春旱。

由于南支槽和冷空气比较活跃,3月中下旬仍将多阴雨,天气特点仍然为降水日数多、寡照以及部分地区降水量明显偏多,气温也将维持偏高状态。

中央气象台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赵秀兰分析,阴雨天气增加了农业蓄水,保障了早稻播种育秧用水的需要,有利于春玉米等旱地作物播种,但对农业生产也有一定不利影响,主要包括对华南春耕春播和江南油菜生长等方面。

江南中西部的部分地区阶段强降水、土壤持续过湿和寡照,对正处于抽薹开花期的油菜和露地蔬菜生长有不利影响,部分地势低洼的油菜田出现湿渍害。华南西部等地降水显著偏多,阶段强降水和局地雷雨等强对流天气对早稻播种育秧等春耕春播农事活动的开展不利。

赵秀兰建议,江南油菜、蔬菜田需及时清沟排渍,改善墒情,同时加强油菜菌核病、蔬菜霜霉病等病害防治,合理施肥,促进作物正常生长。华南春耕备耕期间农事活动增多,户外劳作应注意避开强降水和雷雨等强对流天气发生时段。同时,南方各地应注意利用降雨的有利时机,做好山塘、水库的蓄水工作,并重视科学统筹、合理安排用水,以保障春播春种用水需求。(张明禄)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3月13日四版 责任编辑:王美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