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三举措”助推农民工实现就近就业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12 09: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我市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通过优化就业政策、落实补贴发放、强化服务方式等,切实做好当前无法返岗农民工的就业创业工作,有力确保全市农民工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是主动“送”补贴到企业,鼓励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全市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农民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四级联动机制,推动无法返岗农民工实现就近就业。市级及时出台《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促进就业十条措施>的通知》和《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有关政策具体经办流程的通知》等文件,确保补贴政策可操作,督促县区将政策落地;县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积极通过县(区)人社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和就业服务工作人员微信群等平台,主动服务将政策信息推送到企业,收集企业缺工用工和吸纳就业信息,简化企业经办流程,为符合发放补贴条件企业及时发放补贴;乡(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督促各村将用工信息推送到农民工手上,鼓励无法返工农民工到企业实现就业;村级公共就业服务人员采取“线上”微信群和“线下”上门服务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实现农民工职位需求信息的收集和用工信息发布后的对接,帮助农民工实现就业。截至3月10日,全市通过线上累计发布用工信息907家,提供岗位43975个,返乡农民工已达成用工意向协议6336人;截至目前,全市受理中小企业、农民工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等生产经营主体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岗农民工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7人7000元。

二是大力“安”临时公益性岗位,托底保障农民工就业。以疫情防控摸排走访为契机,加强返乡农民工就业动态监测,特别做好因疫情无法返岗农民工就业意愿摸排分析,实施精准援助,结合疫情防控大力开发秩序维护、防疫消毒、防疫宣传和疫情防控员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临时公益性岗位,选用身体健康且有强烈责任感的劳动年龄内人员,主要从事协助各乡镇和村、社区做好武汉务工和返乡人员信息摸排统计、疫情防控知识入户宣传、对涉及人员安全期内的活动区域管控、防疫消毒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1473个,安置1383人,其中返乡农民工319人。

三是积极“推”创业服务,激活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强化融资支持,就近创业有“底气”,通过降低贷款申请条件、免除涉农创业项目反担保人等举措,积极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促进返乡农民工就近创业。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发放返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387万元,直接扶持农民工创业30人。强化产品推介,服务创业接“地气”,为破解疫情防控期间返乡创业者农产品滞销难题,我市开展了“雅安农产品线上推广活动”。通过整合媒体、电商和大型商超等资源,将石棉黄果柑、竹笋、鸡蛋等优质农产品线上推介给消费者。目前已线上宣传返乡下乡创业项目30个,同时与眉山电商平台、新农堂电商平台积极对接黄果柑销售,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助力创业项目产生经济效益达120万余元。强化典型选树,干事创业聚“人气”,我市将评选市级返乡下乡创业明星200名、明星企业(项目)30家,通过典型示范带动,进一步营造学习创业先进、积极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