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全力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3-06 16: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部、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安排部署,雅安市赓即启动合格证试行工作,全市8县(区)整体推进,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推进试行工作。省厅安排部署试行工作后,雅安市及时启动,市、县两级分别成立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强化部门联动,明确部门职责和试行推进时间节点,保障试行经费,建立考核考评机制,分三批次推进。从2月20日启动以来,全市各县(区)积极组织实施,共建立农业经营主体名录900余个,第一批试点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000余张,试行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二是强化业务指导,规范合格证开具。为有效确保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整体推进,市农业农村局在每个县(区)确定2个以上农业经营主体作为试点,现场指导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解决不能集中培训的问题,市局选派业务骨干,分别到县(区)对监管部门人员和试点企业人员开展现场教学培训。已培训指导监管人员和试点企业的工作人员100余人次。同时结合全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网络培训,全市组织监管工作队伍80余人,名录内主体负责人及业务人员1200多人次参加培训。农业经营主体对合格证制度理解逐渐深入,主体责任意识和参与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为合格证制度的全面推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强化检测检验,确保合格证真实可靠。为提升合格证的社会公信力,确保开具的真实可靠,雅安市加强对开具合格证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全市对第一批试行开具合格证的产品,坚持合格证开具到哪里,检测检验就到哪里。一是组织企业自行对开具合格证产品开展农残快速检测;二是组织市监测中心随机对出具合格证产品开展抽样验证。  通过检测检验技术支持,进一步推动经营主体承诺合格向自检合格、送检合格提档升级。市监测中心共抽取茶叶、蔬菜、食用菌、黄果柑、猪肉、山药等样品63个,经检测全部合格,切实发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监管实效。

四是积极主动探索茶叶合格证制度。茶叶作为雅安市农业主导产业,有茶叶种植面积100万亩,茶叶面积、产量、产值保持在全省前列。为了规范茶叶鲜叶收购,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我市积极探索,将茶叶纳入试行范围。以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试点,对出售鲜叶开具合格证明,确保每批鲜叶带合格证进入加工企业,同时要求茶叶加工企业规范收购,索要鲜叶合格证,并对加工生产产品开具合格证,确保茶叶产品合格上市,为我市茶产业健康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