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六大行动助推农民工务工返岗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05 10: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就业促进工作,雅安市围绕全面做好农民工务工返岗工作展开了疫情防控、就业形势监测、健康申报证明、返岗专车、线上招聘、就业援助六大行动。

一、农民工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成立专班强保障。以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名义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总召集人的雅安市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专班下设健康服务、交通保障、企业用工等5个工作组,统筹协调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有序开展工作。服务转变保畅通。全面启动就业服务网上办、预约办、电话办、延期办,及时办,保证农民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渠道畅通。全面走访细排查。发动各乡镇(社区)的村组长、社区网格员做好返乡人员的全面摸排,全市累计组织摸排农民工204756人次。日报数据打基础。各级劳动保障员作为联络员,每日上报返乡农民工数量、健康状况等指标,为后续农民工返岗工作打好基础。

二、农民工就业形势监测行动。强化就业动态监测。以疫情防控摸排走访为契机,加强城乡劳动者就业动态监测,特别做好外出返乡农民工和就近转移就业劳动者的疫后就业意愿摸排分析。重抓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抽样监测18家企业的复工要求和用工需求,深入分析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针对性分类实施各项惠民政策,确保疫后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现象,稳定就业局势。目前,14家企业已开工,员工在岗率87%。开展返乡农民工就业状况抽样调查。通过电话问卷方式,随机调查300名雅安籍返乡农民工在疫情新形势下的就业心态、计划和预期,把脉当下农民工就业风向。建立重点企业精准服务机制。为确保准确、及时审核材料,将一次性吸纳农民工就业补助和就业创业服务补贴落实到位,设立就业服务专员,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截至3月4日,全市已返岗16.24万人,其中省外2.58万人、省内市外5.13万人、市内8.53万人,总体返岗比例达到44%;受理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因疫情无法返岗农民工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7人7000元,并加快推进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创业补助审核发放,预计全市将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奖补和就业创业补助资金400余万元。

三、农民工健康申报证明行动。系统接入提供信息化支撑。市卫健委将全市139家乡镇卫生院和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入到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和用人单位运用平台申报和查验,实现省内信息共享和结果互认,实时动态掌握农民工健康服务情况。免费服务保障出行健康。卫健部门根据人社部门提供的返岗务工出行健康服务报名名单,在对申报人员开展免费健康服务体检的同时,“一对一”“面对面”宣传疫情防控和返岗防护措施,并向农民工发放防疫宣传手册、“倡议书”等纸质宣传资料,体检结束后按规定出具健康申报证明。截至3月4日,全市累计为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免费健康服务108570人次。

四、农民工返岗专车行动。协调对接,制定方案。交通运输部门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根据人社部门提供的农民工返岗出行需求报名表制定专车运行方案。积极对接运输目的地,确保农民工手持健康证明即可直达目的地,真正做到农民工“出门就上车、下车就进厂”的无缝衔接。规范管理,温馨服务。严格落实发车前“四项制度”、运行途中“四项措施”、车辆抵达后“三项规范”,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配备手持式测温仪和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提供饮用热水和方便食品、毛巾、常用药品等温馨服务,全方位确保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安全有序进行。截至3月4日,全市累计开通农民工返岗专车71趟次,运送返岗农民工1188人。

五、农民工线上招聘行动。构建岗位推送体系。健全市县乡村“4级一体”的岗位推送工作体系,通过县(区)、乡(镇)、村(社区)农民工服务中心(站)和疫情监测网格员,采取“线上+线下”“图画+声频”等方式广泛宣传、细致摸排,建立用工企业、招聘岗位、求职意向人员“三个名单”,为定向职位推荐和保障企业用工织密服务网。搭建双向求职平台。我市依托雅安公共招聘网、雅安人社APP、雅安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招用工信息,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24小时全程不见面网上招聘服务。截至3月4日,全市已发布网络招聘会727场,通过线上累计发布用工信息877家,提供岗位42029个,返乡农民工已达成用工意向协议5897人,实际上岗3117人。

六、农民工就业援助行动。出台政策支持复工、促进就业。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促进政策,在市政府出台的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中,专门拿出3条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开发公岗助力防疫、就地就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我市率先在乡、村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安置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摸排登记、卡点监测、防疫消杀等基层防疫工作,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截至3月4日,全市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1473个,安置1383人,其中贫困户470人,预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线上培训创新渠道、提升技能。推广线上免费培训学习平台,积极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服务,鼓励企业自主选择线上收费培训机构开展培训,使农民工在居家隔离的同时提升职业技能水平。依托成都职业培训网络学院,建成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网络培训平台雅安分院,内设专业84个、课程1686门。通过直播平台开设免费线上培训课程2期,参与人数近65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