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坚持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两手抓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3-03 15: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综合协调部门,坚持两手抓,一手抓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一手抓生活物资供应和价格稳定,千方百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在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物资需要的同时督促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做到“两不误、两促进”。2020年我市拟实施市级以上重点项目260个,截至目前在建184个,已复工179个,复工率97.28%,确保疫情不影响全年投资进度。

一是高度重视“米袋子”。按照省委书记彭清华“做足应急、人员、物资等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精神,分解下达各县(区)成品粮、食用油临时储备任务,迅速督促落实新增成品粮储备2861吨、食用油341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指导协调国有粮食企业率先向社会公开承诺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储备充足、质量有保证,不脱销、不断档、不涨价、不限购,同时在中心城区增设15个平价粮油便民销售点及强化22个乡镇配送网点,努力增加成品粮油投放,实现粮油销售全覆盖,确保粮油市场价格稳定和有序运行。

二是密切关注“菜篮子”。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价格与去年相比偏高位运行的状况,协调市供销社下属四川田舍益家供销有限公司于1月28日采取流动投放方式在主城区各大小区、人口聚集区设立3至5个市政府平价蔬菜供应服务点,以采购价作为销售价进行投放,确保主城区果蔬供给、平抑市场菜价。同时协调农业农村局进一步优化生产布局、抓生产保供应,目前全市生猪存栏67.7万头、月产仔猪约10-11万头,预计2020年生猪出栏量110-120万头、预计全市蔬菜在地面积9.7万余亩,除汉源3.55万亩的蒜薹主要外调外,白菜、萝卜、青菜、儿菜、莲花白、莴笋等大宗品种主要内销,近一月收获面积6.224万亩,收获产量5.901万吨;近两月收获面积7.95万亩,收获产量8.031万吨。

三是放眼鼓足“钱袋子”。为缓解全市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促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继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12条措施》支持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重点企业、物流企业后,及时出台用水、用电、用气临时价格优惠政策、全面实施“欠费不断供”措施,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保障社会民生。同时收集梳理全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摸清重点保障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充分对接、争取各类政策优惠和上级补助资金,大力推行招投标全程电子化和“不见面开标”,降低项目融资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