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信访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委群工局(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2-21 16: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

按照《中共雅安市委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雅委发〔2016〕31号)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雅办发〔2019〕34号)的责任分工及工作要求,市信访局进一步明确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根据《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明确的责任分工,我局主要承担三项工作。

(一)“构建维护群众利益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济救助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提高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完成情况。一是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制定印发《雅安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明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性质和人员组成、职责任务、会议制度和日常工作制度。强化市信联办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群众反映突出信访问题,牵头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协商沟通,推动问题化解。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源头预防,对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疑难问题,跟踪督办、推动化解。二是强化源头防范,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采取定期排查和不定期排查相结合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将大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严格落实市、县(区)、乡镇三级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要求,制定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立动态工作台账,跟踪督办,推动化解。三是畅通信访渠道。认真执行市、县(区)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制度,市级每周五、县(区)每个工作日党政领导干部到固定信访接待场所坐班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加强市、县(区)信访接待中心建设,实行多部门入驻信访接待中心联合接访,一站式为群众答疑解难,减少群众信访成本。四是加强对信访问题的处理。规范初信初访和初次网上投诉事项的受理办理,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做到受理办理全过程责任清晰、要求明确。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对群众信访事项及时转交责任县(区)、部门认真调查,妥善处理,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二)“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制定雅安市信访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实现信访业务网上流转。强化属地和部门责任,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一是大力开展全市信访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信访”。全面推广应用四川省信访信息系统,开通市、县(区)视频接访系统,拓宽网上信访渠道,在“市委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受理群众投诉的基础上,开通“副市长”信箱,“一站式”受理群众网上信访事项。2019年,办理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市委书记、市长留言,省信访局门户网站“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以及“市委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副市长信箱”等11个网上信访平台信访诉求,网上信访5527件次,占全年信访总量72.5%,网上信访已成为我市群众信访的主渠道。二是收集汇总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监测数据,对网上流转的信访件实行“日监测、月评查、年考核”,严格信访事项受理、答复等环节的办理规定,不断规范和完善信访案件办理,切实提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三是加强分析研判。每季度对全市信访情况进行分析,书面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抄送市委组织部和各县(区)党委政府,在重要会节、重大活动期间,建立信访情报信息“零报告”机制,收集、掌握敏感信息,每日研判,积极主动应对,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严格执行‘诉访分离’规定。对涉法涉诉信访不统计、不交办、不通报,不再受理已经依法终结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2018年实现政法机关进驻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待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一是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支持和配合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尊重政法机关依法作出的结论,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引导信访人依照规定程序向有关政法机关提出或及时转同级政法机关依法办理。严格按照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的工作要求,对涉法涉诉信访不统计、不交办、不通报,不再受理已依法终结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二是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坚持“法治优先、分类处理”的工作原则,把法定途径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应选项。厘清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的边界,对依法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行政许可、行政裁决、行政处罚、行政仲裁、行政复议、行政监察、行政诉讼、行政强制等信访途径以外的其他法定程序处理的投诉请求,导入相应的法定程序处理,防止进入信访渠道造成问题叠加,矛盾激化。三是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建立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在市级领导接访和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过程中向群众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和服务,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和群众评价满意度。

通过不断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2019年以来,群众信访呈现“四下降、一好转”的良好态势。“四下降”即信访总量下降,群众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下降,到省走访、集访下降,到市行政中心走访下降,特别是群众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上访下降明显。“一好转”即群众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信访群众行为更加规范,到市行政中心聚集明显减少,缠访闹访等违法信访行为明显减少,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意识逐渐形成。全年未发生信访恶性事件和因工作不到位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工作推进较慢。原因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信访干部方面的,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工作规则印发后,部分基层信访干部认为同是一个有权处理行政机关的工作职责,无论适用信访程序还是信访程序以外的其他法定程序,都是由同一个部门依法处理,对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不会产生实质影响,没有进行分类。也有有权处理行政机关方面的,如部分有权处理行政机关只注重实体公正,追求处理结果的公正性,忽视问题处理的程序性。二是人才、能力储备不充分。对信访诉求开展依法分类处理,需要对信访诉求进行准确甄别、正确导入相应法定途径,要求信访干部具备较强的法律素养,特别要有一定的行政法律法规实务经验,但信访部门相当欠缺这方面的人才储备。面对信访部门转交的信访事项,有权处理行政机关往往交由负责信访工作的科室办理,经办人员往往将问题归入信访程序处理。且信访程序没有行政处理程序严格规范,不会造成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为行政部门规避了风险。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列入2019年信访工作要点,带头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认真研究信访系统推动法治建设的工作措施。制定《2019年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学纪计划》,坚持会前学法,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增强学法学纪的自觉性,切实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职责。按照信访工作职责,逐一厘清与信访工作职能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事项的受理、转交和督促办理,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发挥好信访工作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议、分析稳定风险、评估政策得失、排查矛盾隐患、解决合理诉求等职能作用。履职情况按要求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述职,自觉接受监督。2019年及时办理政协提案1件,按时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100%。

(三)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健全信访工作重大决策机制,对于影响公民信访权利行使、影响信访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坚持提交局党组集体研究前按程序开展合法性审查,局党组会研究前组织参会人员先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听取意见;决策时坚持在集体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做出决定。

(四)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涉及信访人权利义务的,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信访工作依据。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2019年清理不完善、不连续、不衔接和不适应当前工作形势的规范性文件10件,按程序进行废止,并向社会公开。

(五)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拓宽信访工作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信访部门的通信地址、电子信箱、网络信访平台、咨询投诉电话、信访接待的时间和地点、信访受理范围和处理程序、查询信访事项处理进展及结果等事项。认真做好依法申请公开。建立健全信访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省委、市委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提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的决定。信访工作作为城乡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将在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建立常态化信访终结退出机制”“着力将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在基层” 工作任务,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认真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推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实现信访问题解决由“行政主导”向“法治主导”转变。加强对信访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与信访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提高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实战能力。

雅安市信访局

2020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